要闻

“五落实”“七到位”!江津全力阻击松材“癌症”

2019-01-03 17:01    来源:江津网
2019-01-03 19-1

江津网1月3日讯(记者 易志慧 胡佳兴)为进一步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今日,江津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在区行政中心101会议室展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江津将通过优化除治队伍、加强除治工作、深入宣传和培训、加强镇街协作,多举并施,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的国防检疫性病害,被称为是松材的“癌症”,松树感染松材线虫病后40天即可死亡,松林感病后3~5年即可毁灭。据了解,江津区松材线虫病覆盖面积3.76万亩,涉及石蟆、石门、油溪、吴滩等21个镇街、林场,通过砍除病树、药剂熏蒸、水浸处理、集中烧毁等集中治理,目前,德感街道、珞璜镇、白沙镇等8个镇街的病死树率和疫情小班面积占松林面积比率都较低,防控成效较好,几江街道和慈云镇疫点已被拔除。

为了遏制松材线虫病继续扩散,危害生态环境,自2018年10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区已经召开了3次工作推进会,引导全区各镇街林业分管负责人、各相关部门利用更加有效的方式开展除治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无烟的森林火灾’,破坏性极强,应采取以清理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为核心措施,以媒介昆虫药剂防治、诱捕器诱杀、打孔注药等为辅助措施的综合防治策略……”推进会上特邀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左正银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并结合江津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情况提出治理建议。

“严格坚持目标、任务、资金、责任、考核‘五落实’,要精准做好测报、防治、检疫、执法、宣传、科技、检查‘七到位’。”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业局将明确目标和任务,联合各镇街,培育有责任心、技术过硬的除治队伍对疫情除治全过程进行监督,加强农户房前屋后疫木清理,深入到一线宣传,做到进村、进社、进农户、进企业、进建设工地,引导并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松材线虫病除治中,自觉停止采伐利用松木,不再擅自处理山林中枯死松树,发现疫情及时上报送检,扎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参加推进会。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皓  2019-01-03 17:01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