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周轶:成立科创型产业投资基金

来源:江津网    2019-02-22 11:58

江津从实施“工业强区”以来,抢抓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和重庆主城“退二进三”的重要机遇,大力招商引资,集中力量发展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区。

2月21日,在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周轶提出,在看到工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受大环境影响,东部沿海城市产业再次向西部转移的可能性已不大,全国各地招商抢商进入白热化,而江津要继续保持工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又面临产业单一、科技含量低的困境。

针对这种现象,周轶建议,借鉴深圳等沿海城市经验,在江津成立产业投资基金,一改以往政府惯用的直接补贴、政府主导投资等方式,通过引入资本市场资金提升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能力,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加快向创新型园区转型。

在具体做法上,周轶建议,引进全国在智能制造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投资实力排名靠前的投资机构,与国有平台公司合作,成立平台科创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专业化市场运作手段,使国有平台公司成为项目股东,将所投资项目落户到江津区,这样不但有利于江津区产业转型,提升高新科技力量,同时有利于国有平台公司真正走向市场,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引资、引智、引项目”的目的。

(记者 罗梅)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罗美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