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惠及60多万人!江津这项产业希望爆棚!

2019-06-09 10:53    来源:江津网
2019-06-09 19-2


(更多访谈视频请点击新闻会客厅

川渝美食,以麻辣著称,而江津花椒,则是麻辣美味的独特秘诀。6月5日,江津区“聚焦江津花椒质量监管”系列访谈在江津区网络传媒中心展开。本期访谈邀请了区政协原副主席、区花椒协会顾问余泳海和区产业扶贫专家刘汝乾对江津花椒产业未来走向进行探讨。

据了解,江津早在2004年就获得“中国花椒之乡”称号,每年,江津花椒为椒农带来的收入超30亿元。

江津的花椒产业是如何发展的呢?据余泳海介绍,当年,先锋镇在调研该镇产业发展时,了解到当地农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的花椒麻香味浓、出油率高,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深入调研后发现,该镇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海拔和土壤pH值非常符合花椒的生长。随即,先锋镇将花椒种植作为该镇农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而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决定,让江津多了一张“中国花椒之乡”的名片。

“产业扶贫是江津区脱贫攻坚的的重要支撑,依托花椒产业扶贫是江津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行动。”刘汝乾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江津区利用花椒产业扶贫发展优势,安排发展花椒种植项目12个,投入120余万元用于补助贫困户购买花椒苗及花椒的补植栽种;2017年至2018年期间,每年举办4期花椒种植技术扶贫创业培训班,培养出300名花椒种植技术学员。今年,区内龙头企业更是加大花椒产业扶贫力度,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江津区9个贫困村捐赠了37万余株花椒苗,预计种植面积达4000亩,为全区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江津在基础设施建设、椒苗补助和企业捐赠花椒苗上齐推共进,目的是要让贫困户通过花椒脱贫致富。”刘汝乾说,目前,江津已与重庆田之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将为区内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种好花椒,管好花椒。此外,产业扶贫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也将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理论培训与田间指导,解决贫困户在种植花椒上遇到的问题,帮助贫困户提高花椒产业效益,帮助他们早日实现产业脱贫。

据了解,目前江津区花椒种植面积53万亩,辐射全区9个贫困村,有种椒农户22万户,从事花椒产业椒农的61万人,带动941户贫困群众发展花椒产业,贫困户总增收超过150万元。

(记者 涂普健 叶子龙)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思萱  2019-06-09 10:53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