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快看!快看!一岁的江津综保区啥样?

2019-07-11 17:34    来源:江津网
2019-07-11 19-2

2018年7月5日

江津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

一年来,

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常态化开行

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揭牌

65个优质产业项目落户……

江津综保区向着

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

和加工贸易基地

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江津综保区。(资料图)

江津综保区位于重庆主城南部,江津区东部,绕城高速(二环)以内,东临主城巴南区,北与大渡口区、九龙坡区隔江相望,江津综保区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具有“水公铁”多式联运的明显优势: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国际大通道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实现江海联运;向南通过陆海新通道,辐射东南亚各国。

江津综保区。(资料图)

自江津综保区获批以来,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签约明峰医疗、金果源、德邦物流等项目65个,协议投资约570亿元。今年上半年,综保区完成外贸进出口额约28亿元人民币(约合4.1亿美元),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完成外贸进出口额约13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全年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约100亿元人民币。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记者 王吉庆 摄

全面提速 水公铁联运四通八达

2018年7月封关运行以来,江津综保区将发展多式联运、推动通道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各条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

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资料图)

在原渝黔铁路小南垭站的基础上扩大建设成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该枢纽占地3600亩,设计年运能2000万吨以上,拥有铁路到发线10条,货物线15条,其中尽端式货物线9条,贯通式货物线6条,具备自站编组和整列到发能力。

珞璜港(资料图)

在原猫儿沱港的基础上改扩建成新的珞璜港,设计年吞吐量可达2000万吨,常年可靠泊5000吨级船舶,目前已建成2个直立式泊位(散货泊位1个,集装箱泊位1个),形成600万吨货物吞吐能力(含20万集装箱标箱),并通过一条7公里长的铁路专线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无缝链接,可实现快速的水铁联运。

珞璜西互通(资料图)

在原有珞璜、支坪两大互通的基础上,新建成珞璜西互通距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仅1公里,距离江津综保区仅500米,三大互通相连,可通过公路快速疏解水港、铁港的中转货物,依托重庆市高速公路骨架网络,辐射云、贵、川、湘等省份。

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正在装载货物。 记者 郑江黎 摄

跨区域合作 贸易带动成效明显

2018年11月30日,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5月20日,江津与钦州双方共同签署了“共建陆海新通道 推动区域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通道建设,江津综保区以陆、海优势互补为媒,与广西开展跨区域多维度合作。江津综保区还依托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开行,积极开展与遵义、泸州地区的合作,带动川黔地区的企业共享通道红利,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推动渝川黔经济合作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重庆·东盟水果海鲜节现场。(资料图)

东盟是重庆重要的贸易伙伴,陆海新通道为两地的贸易往来提供了便捷通道。江津区已布局重庆国际农贸城、和润国际汽摩城、攀宝钢材市场、英利五金机电城等一大批大型专业市场,为东盟进口商品在西部设立分销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也为出口东盟的商品集中采购提供了便利。按照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建设规划,江津综保区将利用现有专业市场基础,同时引进冷链龙头企业(郑明物流)打造冷链产业,培育冷链物流,重点发展以水果、冻品为代表的消费品进口业务以及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出口集采业务,形成买东盟卖西部、买西部卖东盟为发展模式。

装载货物。 记者 郑江黎 摄

目前,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并力争于年底实现周周班。通道建设和跨区域合作将进一步凸显江津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提升产业集聚能力,进而促进开放高地的建设。

长安民生物流建设项目效果图

精准招商 产业链项目不断云集

随着通道建设的深入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江津综保区“水公铁”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被更多企业熟悉和认可,各项物流集散分拨类项目纷至沓来,进一步推动了江津物流产业的发展,并逐渐形成相关产业链在江津综保区的聚集。

(一)金果源进出口水果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270亩,总投资约10亿元,拟在江津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以“一基地三中心”为主导的进出口水果产业园。

(二)德邦西南总部基地&冷链服务基地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240亩,总投资约14亿元,以“立足重庆,辐射全国,连通全球”为愿景,项目定位为“一总部,五中心”,建设多元化、全方位物流供应链。

(三)重庆远郑温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400亩,总投资约13.5亿元。项目采用三方合作的形式,远洋资本拟在江津综保区投资建设大型综合温控产业园项目,形态为国际高标准单层冷链及物流仓储设施。项目建成后,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将入驻并运营本项目。上海郑明现代物流将结合国际先进的冷链技术,以冷链仓储为核心业务,辅以发展低温食品加工、中央厨房、食品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综合现代化物流等业务。

(四)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珞璜汽车供应链一体化物流建设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300亩,总投资约11.5亿元。拟建设汽车供应链一体化物流中心。其中一期建设汽车零部件加工装配及零部件分装、整车运输、循环取货、汽车零部件销售、商品车销售、物流金融等厂房建设;二期建设长安铃木一、二工厂年产销量70万辆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中心。

(记者 贺宝胜 郑江黎 王吉庆)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罗梅  2019-07-11 17:34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