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示范引领 江津区15个示范点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2019-08-09 09:59    来源:江津网
2019-08-09 19-2

江津网8月9日讯(记者 易志慧 杨洪)昨日,江津区召开“三社”融合发展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江津区开展“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坚持示范引领,培育15个“三社”融合发展示范点,重点打造和培育4个示范亮点。明年我区将全面推开“三社”融合发展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探索全新的有效路径。

在今年发布的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里,明确提出了“三社融合”的概念。“三社”即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信用社,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既是中央推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改革在重庆的延续和深化,又是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如何来扎实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工作?据区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要深入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将所有的镇街100%恢复基层社,打造9个基层社示范社。健全供销社的组织体系,到2022年,镇街改造建设基层社要实现100%全覆盖,每个村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也要实现100%全覆盖。同时,还要培育示范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农合会分会和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点。今年,重庆市江津区唐角柑橘专业合作社、重庆市江津区蜀津橄榄种植股份合作社等15个单位作为示范点,重点打造和培育重庆富奥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重庆市江津区三关水稻专业合作社等4个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培育基层社示范社5个,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87个,创建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15个。

其次要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大力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股份合作型、加工型、营销型、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到户扶贫资金可作为股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20年,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有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都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意愿的农民100%加入合作社,到2022年,实现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全覆盖。

此外,还要深入推进以信用社为重点的涉农金融机构为农金融服务。农商行江津分行要把“支农、兴农、富农”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逐年增加“三农”信贷额度,深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与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合。各金融机构也可依托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点,推广普惠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信用社”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开展网上农产品直销、时令农产品预售、线下农产品采摘体验等电商业务,实现从单纯农业生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胡佳兴  2019-08-09 09:59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