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石蟆镇6.5万亩富硒稻丰收 机器收割“唱主角”

2019-08-19 17:52    来源:江津网
2019-08-19 19-2

农户喜获丰收。 周其宣 摄

江津网讯(记者 涂普健 通讯员 王豪 周其宣)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眼下,正是水稻收获好时机。8月19日,笔者在石蟆镇看到,该镇各村陆续进入水稻收割期,如火如荼的水稻机收正式拉开了序幕。

机收稻现场。 周其宣 摄

石蟆镇素有“津西粮仓”之称,水稻种植面积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的10%以上。近年来,石蟆镇依托镇域土壤90%以上都含硒元素的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富硒优质稻,使之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进一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实现产业兴旺。

据统计,今年该镇富硒稻种植面积达6.5万亩,为顺应农民群众渴盼利用机械减劳力、省费用、抢晴天收回稻谷的愿望,石蟆镇精心组织、强化服务,积极实施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展开机收稻作业,保证全镇水稻“颗粒归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居、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摸底调查,掌握水稻面积、分布数量,群众期盼和收割方式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机收方案,搞好服务宣传,及时向群众、农机手发布收割信息。成立水稻机收接待服务站19个,做好外来机手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更加高效地完成全镇水稻机收工作,让农机手、农户满意。

图为稻田上的“丰收曲”周其宣 摄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我家种的近50亩稻谷,用机器轻轻松松就收完了,谷子近3万公斤哟。”看着从收割机的“嘴”里出来的稻谷,和平村种粮大户罗安绪难掩心中的喜悦。笔者看到,稻田里,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一会儿的功夫,停在生产便道上的小货车就装满了金灿灿的稻谷。

据石蟆镇农服中心负责人介绍,1亩水稻用机器10分钟就可收完,人工收割需要花上4到5天的时间。每亩机收价格约100至150元,人力收割人工费加伙食费平均每亩单价为450至650不等,收割机参加水稻抢收,将为全镇农民节本增效共约2275至3250万元。截至目前,该镇已机收水稻3.2万亩,机收面积超过3万亩,占比达95%。预计该镇水稻收割工作将于9月初全部完成。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许京梦  2019-08-19 17:52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