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聚人气促发展 白沙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2019-08-30 15:03    来源:江津网
2019-08-30 19-2

今年4月,“美丽乡村 魅力恒和”乡村健康跑比赛在恒和举行

恒和村罗大塘

 江津网讯(记者 易志慧 通讯员 钟邹俊逸错落有致的村舍、灰白色的水泥路面、雅俗共赏的文化墙、水质清澈的池塘……今日,笔者走进白沙镇恒和村罗大塘,一幅优美、绿色的田园画卷呈现在眼前。

“村里不光修好了路,还改造了农户家里的厕所,生活垃圾也有人收、有人管了。”家住恒和村罗大塘的村民周泽英说,过去土砖瓦房、垃圾乱堆、厕所臭气熏天的情况不见了。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恒和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和体制机制,在罗大塘先行先试,以生活污水处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创建为主攻方向,稳步有序推进村容村貌突出问题治理。如今,恒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颜值”升级的罗大塘是恒和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的深入实施,恒和村及时研究制定了《白沙镇恒和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从宣传氛围营造、镇村领导带头抓落实、设计引领项目、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等方面加快构建美丽乡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清理、拆除、新建等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工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步伐坚定,计日程功。

在恒和村黑崖湾,基于区财政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一个风格现代,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村民生活居住区正在加紧建设。院落中,现有的村民住宅被统一刷上了米黄色的真石漆,整齐的竹篱笆低筑在道路两侧、花园周围,两栋带露台的二层小楼正拔地而起。恒和村党委书记李灿斌自豪地说,“打造好了以后,这里将会是江津最漂亮的村民生活居住区之一。”

逐渐美化的环境也为恒和村带来了人气和发展。今年4月19日,“美丽乡村·魅力恒和”乡村健康跑比赛在恒和村举行。比赛线路途经百合堰、黑崖湾、罗大塘、柑子园,将整村的湖光山色串在了一起。300余名参赛选手一路奔跑,一路遇见,感受到了乡村体育旅游的魅力。

白沙印象是恒和村一家规模较大的农家乐,近两年,依托恒和村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采摘、垂钓、观景、康养等项目也自然而然地“提档升级”。“恒和的环境好,节假日来我们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白沙印象老板李光文说道。随着恒和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他的生意一年比一年红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白沙镇恒和村将坚持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围绕“保洁精细化、景观品质化、维护常态化”的工作要求,汇聚资源、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到2020年形成有特色、能示范、成规模的农村人居环境新格局。


恒和村罗大塘优美的人居环境

景美人和的白沙镇恒和村


用无人机拍摄的恒和村

被绿水青山环绕的恒和村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李思萱  2019-08-30 15:03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