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这两天,好多博士硕士到了白沙中山!

2019-10-21 17:59    来源:江津网
2019-10-21 19-3

中山古镇。

坐落于笋溪河畔的“中国最美小镇”——中山古镇,

这里有着奇山异石相融的自然景观;

静谧舒适的山村古庄园;

青石铺面、保存完好的明清商业老街;

是绘画写生的天然画坊!

学生们纷纷拿出画板写生。

10月20日—21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捷带队(博士、硕士一行25人)共同来到江津区中山镇、白沙镇开展采风写生活动。

正在写生的美院学生们。

中山古镇植被丰茂,具有典型的西南地域特征,淳朴的古风民居,加上被云雾缭绕的丘壑和盆地,是一个写生创作的好地方,吸引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师生一行前来,用笔墨描绘这里的山水气韵。

笔墨勾勒出的吊脚楼。

沉醉于大自然中写生。

20日下午,采风大队一行来到中山古镇,这里吊脚楼依傍山水而挺立,嶙峋的奇石令人惊叹,面对淳朴而又生机盎然的小镇美景,他们纷纷拿出画板开始写生……古人讲“下笔便有凹凸之形”,笔的轻、重、虚、实、强、弱、浓、淡、干、湿都要恰如其分,因此必须要注意力十分集中,才有可能做好。

张捷笔下的中山古镇。

胸中有丘壑,笔底现云山。接近2个小时专注地作画,张捷笔下的中山古镇竟“活”了起来,一幅富有人文生活气息的绘画作品,画面清新典雅,意境空灵清旷。随后,学生们妙笔生辉,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绘画作品呈现在现场观众眼前。

21日上午,采风队伍一行来到了白沙镇,师生们先后前往江小白生产基地、东华街、朝天嘴、白沙影视城等地进行实地参观,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寻找创作灵感。

围观作画。

“江津的白沙、中山人文荟萃、自然风光优美,给我带来许多创作灵感。”张捷在谈到作画对生活的启迪时,有着更深刻的感悟,“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画画也是情感的融入,只有不忘初心,通过写生的方式把这种风貌特征保存记录下来,让传统活着走向未来,让传统建立自己的本体精神和语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捷。

张捷,浙江台州人,先后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和中国美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

(记者 贺宝胜 龙雨馨)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许京梦  2019-10-21 17:59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