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今天,江津又吸引一大波企业!

2019-12-20 16:57    来源:江津网
2019-12-20 19-3

今日,由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办,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共享冷链合作新成果”为主题,2019年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一会一节”活动(简称“一会一节”)在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其中活动之一,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产业推介会暨冷链经济发展论坛在江津恒大酒店举行。来自双方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客商代表共300余人参会,一起论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冷链经济、开放发展。

会上,江津区人民政府、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对冷链产业进行推介,双方商务部门和企业,就共建中国—东盟进出口商品交易平台合作、共建海外仓、边境仓合作、产品购销、战略合作、苹果销售、蔬菜购销等签署合作协议。

冷链经济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杨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闫丹分别以“江津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作为”“江津冷链经济发展路径”为题作冷链经济主旨演讲,为推进江津、防城港冷链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互利共赢。

王杨堃做主题演讲

闫丹做主题演讲。

发展冷链经济 江津有这些优势

本次活动是江津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江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重庆南向对外开放的门户,拥有江津综保区、双福国际农贸城等平台优势,以及“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

在双福国际农贸城,目前东盟进口水果日均交易量达到900吨,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同比增长180%。预计2019年全年,双福国际农贸城的东盟进口水果交易量将达到32万吨,占重庆东盟进口水果的63%。

除了平台优势,江津还具有“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设计年运能可达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建成投用。这是西南地区设计运能最大的铁路货运站,具备自站编组和整列到发能力;而珞璜长江枢纽港已形成600万吨年吞吐能力(含20万集装箱标箱),是重庆四大枢纽港之一,常年可靠泊5000吨级船舶。

江津和防城港虽远隔千里,但同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防城港每年养殖和进口东南亚水果、海产超过130万吨,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每年交易额超过470万吨,其中进口东盟水果、海产品交易量超过32.4万吨,两地共同举办此次东南亚海鲜水果美食节,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集中签约。

携手防城港 江津找准突破口

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冷链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仅重庆及周边省市,每年就要消费700亿元的冷冻食品。其中,重庆市民每年消费的进口水果中一半以上来自东盟国家。这为重庆冷链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袤的空间。

特别是对于拥有良好区位交通优势、开放平台优势和“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的江津来说,发展冷链经济是其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防城港市,也在大力实施“北联行动”,急迫地寻找它的“另一半”。

防城港得天独厚,它不仅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城市,也是中国面向东盟最经济、最便捷、最高效的国际海陆通道以及中国-东盟重要的海产品、水果集散地。在防城港,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它们分别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实现商通。

一个依依东望,一个频频西顾。就这样,重庆江津和广西防城港俩城“对上了眼”。

2018年10月11日,江津区政府代表团第一次到防城港市考察对接,结果双方便一拍即合,迅速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一大批优质项目陆续落户江津。

2018年11月30日,重庆·东盟商品直销中心、重庆·东盟水果海产直销中心、重庆—东盟商品(五金机电)出口集采中心同时正式启动……以冷链经济为突破口,江津,找到了错位发展、开放发展的钥匙。

业态集聚 今年江津冷链物流产值将超20亿

记者在双福国际农贸城看到,占地250亩的冷链市场交易区,主要交易禽肉蛋类、冻品类、水产类、海鲜类等多种干鲜类产品。在其冻库区,共建有4座冻库,分低温库和高温库,总容量达2.5万吨。

“冻库‘肚量’大,鲜货干货均可存。”双福国际农贸城冷链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低温库主要用于海鲜、水产、肉类的冷冻,一般在-23℃左右;高温库主要用于蔬菜、水果的保鲜,一般控制在0℃左右。

良好的硬件,必然催生好的产品;好的产品,必然吸引更多的顾客。据了解,目前双福国际农贸城冷链市场的进口水果日均交易量达到900吨,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预计2019年全年,东盟进口水果交易量达到32万吨,占重庆东盟进口水果的63%。”江津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荣俱荣。大力发展冷链经济的江津,正被众多产业巨头所垂青。长安民生物流、郑明物流等一批冷链物流巨头相继入驻,10万平方米的冷库也正加快建设,最终形成集存储、分拨、转运、低温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产业集聚区。

如今,江津区已引进多个涉及冷链产业的重点物流项目,累计投资额近50亿元。随着各种业态的加速集聚,预计到今年底,江津的冷链物流产值将超过20亿元。

(记者 涂普健 郑江黎)

【新闻热线】47588101(办公室) 47588102(新闻部) 47588107(网络电视台)

您所提供的线索一经记者采写成新闻,我们将给予每条50-10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总编辑:涂普健  值班副总编辑:易志慧  编辑部主任:李皓  编辑:赖流英  2019-12-20 16:57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