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今天的江津中山,那是相当的热闹!

2020-01-18 17:02    来源:江津网
2020-01-18 焦点图3

百家饭里品“中泰”风味

千米长桌结“丝路”情缘

”开席啰!“

点击上方图片播放视频

今日,

在传统的祭祀祈福仪式后

伴随着响亮的声音

第十五届中山古镇“千米长宴”

民俗文化节火爆开席!

江津区领导毛平、秦敏、段祥、熊伟、李世友参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山古镇老街,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喜庆的红灯笼,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古镇老街挤得满满当当。饭菜香气四溢,笑声、欢呼声、划拳喝酒吆喝声不绝于耳。

从宋代开始,中山古镇便有“千米长宴”的传统习俗。古镇居民搬出桌椅摆在一起,沿街设宴,招待因路途遥远而暂不能回家的商贾游人、小贩挑夫。菜中味、酒中趣、茶中情,深情凝结了中山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民俗。2005年,古镇居民联名倡议,每年选定春节前的一个吉日,举行“千米长宴”民俗文化活动,每年都吸引数万游客慕名而来,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第十五届了。

1月18日到19日两天内,本土山歌、泰国特色舞蹈、打盆端菜、少林武术、中国杂技等10余项民俗活动将轮番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既欣赏了一场“视觉盛宴”,又享用了“舌尖上的中山”。

据了解,本届“千米长宴”民俗文化节开席800余桌,2万多游客到中山古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三大景区游玩。

缔结友好关系 成就丝路结缘

“千米长宴”是江津区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今年,中山古镇仍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展现中泰合作论坛成果。

此次“千米长宴”以“丝路结缘 中友泰和”为主题,搭建起中山古镇景区与泰王国芭提雅景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平台,打造旅游及相关产业资讯互通、客源互送、合作互助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大平台,扩大中山乃至重庆江津的国际影响力。

开场舞

与中山古镇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的泰王国芭提雅景区,位于泰王国首都东南154公里、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间的暹罗湾处,全岛面积203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0多平方公里,行政类别为泰王国经济特区,隶属于泰王国春武里府。旅游区素以阳光、沙滩、海鲜名扬天下,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是世界著名的新兴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中泰富硒爱情宴让市民们大饱口福

“开宴咯!”祭祀祈福仪式后,重头戏“千米长宴”正式开席。1132米的老街一时间香气四溢、人声鼎沸,外地游客与豪爽、好客的古镇居民一同品尝着美食,畅饮着美酒,用一双筷子吃遍全街,现场海内外宾朋举杯共饮,共享“千米长宴”,喜迎春节到来。


让广大游客尽享“视觉盛宴”与“舌尖盛宴”的不仅有传统菜肴,其中还汇集中泰美食,更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产和美食展销,使来访友人及本地群众在美食中体验泰国特色、体验两地文化,用美食搭建两国友谊的桥梁。

特色“打盆上菜” 展示富硒爱情宴文化内涵


民俗拜年

在中山“千米长宴”,游客们不仅可以一双筷子吃遍全街,还能欣赏到传统祈福、民俗拜年、“打盆”等表演,同时增设了以唱、跳、讲故事的上菜方式情景演绎爱情主题的文化餐饮,展示富硒爱情宴的文化内涵。


打盆上菜

中午12时,身着红色对襟外套、光脚穿着草鞋的63岁老人杨光祥,展现了他的绝活——“打盆上菜”。只见他将9份热气腾腾的菜肴盛放在了一个长约2米、宽约20厘米的木托盆里,顶在头上,飞快地穿梭于席间,为大家上菜添饭,利落的身手赢得席间一片叫好。

中泰联手 演绎传统民谣

歌伴舞《天梯》。

当中国传统民谣融合泰国音节

会产生出怎样的效果?

活动以“丝路结缘 中友泰和”为主题的原创文艺演出,将巴渝特色和泰国风情融合,联手献唱中国传统民谣《茉莉花》,中泰两国歌手默契演绎,获得现场游客一致叫好。

随后,泰国传统舞蹈《笙》、《马杜丹拉昆》、四面山少林寺表演《少林武术》、杂技《蹬技》、歌舞《天梯》等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既让本土群众体味到了泰国风情,也让海外来宾感受到了江津的风土人情,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民谣中泰文演唱《茉莉花》。

泰舞《笙》。

同时,今年中山古镇还与泰国普吉岛景区结盟,联手打造了集游、购、吃、观、赏、玩于一体的活动嘉年华。走在滨河路上的“中泰集市”,游客可在集市上品中泰美食,逛中泰花市,许新年愿望,玩互动游戏。新春将至,游客还可前往集市尽头的爱情长廊,留下自己的新年祝福与期望。“挤”进人山人海,感受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在美食中体验泰国特色文化,沉醉在这独特的中泰style中。

赏长宴书画 感受童“画”世界里的古镇风情

活动期间,第一届“千米长宴”杯江津区中小学生绘画大赛优秀绘画作品在滨河路展出。这些作品展示了中山镇的文化、旅游、风土人情等,让游客看懂中山,爱上中山。此外,展出中还设置有“千米书画”环节,任游客随心涂鸦,描绘大美中山。

此外,中山古镇和泰王国芭提雅景区还互设店展示双方特色产品和手工品,让两国文化交融、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更多精彩图片欣赏↓

舞狮。

少林武术。

杂技。

现场观众记录精彩瞬间

古镇特色糍粑。

腊肉

烟熏豆腐。

文图/记者 叶子龙 陈玲 龙雨馨

视频/江津网视频部


点击回看江津网历年中山古镇“千米长宴”新闻报道:

开席啰!今天,万人齐聚中山嗨翻天!

今天,3万多人涌向江津这里!

梦回宋朝,品味长宴!三万游客到中山古镇“嗨翻天”!

责任编辑:赖流英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