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战疫情 不误春耕事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16 10:17

江津网2月16日讯(记者 郑江黎 通讯员 王豪)“请大家利用当下有利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注意戴好口罩,分散开展作业,做好防护措施……”2月15日一大早,石蟆镇“防疫宣传车”就巡走田间地头做防疫与春耕宣传。

石蟆镇是江津的农业大镇,每年粮食的产量占江津总产量十分之一。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石蟆镇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引导村民利用有利天气,分散开展农业生产,做到不误农时,抢抓时机,切实抓好花椒管护、稻田平整、农资产品配备等工作,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打下基础。

“今年发生的这个疫情确实影响很大,我们也在为春耕的事发愁,还好镇上和村上的干部来了,帮我们解决了好多难题。”该镇六贡村村民文庆华说道。据了解,六贡村是远近闻名的富硒稻生产盛地,村里成立了“三关”水稻专业合作社,有水稻种植大户20余户,文庆华就是其中的一户,经营有水稻田20余亩。

“各位,这是石蟆镇经营农资的经销商的联系方式,请各村、社区通过QQ、微信等方式将其宣传给需要农资的农户,农户可以采取与经销商事先预购,之后由经销商选期配送到农户手中……”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村民们带来的损失,除了每天通过大喇叭和微信群给村民们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外,石蟆镇还将经营农资的经销商的联系方式发给各村,让农户提前订购满足春耕春播春管所需农业生产资料种子、农膜、化肥等,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派各村的种植大户代表进行三天一次的农资配送到户,减少人员流动,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两不误。

“农业生产科技员还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群。每天在群里发进行指导,还不时打来电话,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很放心。”石蟆镇天旗村朱代金是村里返乡蚕桑大户,由于经营不久,相关经验不是很足。但受疫情影响,专家不能到现场进行指导。镇村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搭桥”,利用网络服务、智慧云平台、通话视频等远程交流方式为朱代金提供技术咨询,解答他在种蚕桑管理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为蚕桑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石蟆镇现已为农户备足化肥、农膜、种子、农药等产品6000余吨,解决农资运输车辆难题5次,免费发放硼肥1300千克。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员聚集,石蟆镇还采取社会化服务一条龙的方式对村民春耕生产进行助力,每天在相关服务队作业之前叮嘱并检查口罩佩戴、全身消毒等防护措施;启用1500余台微耕机、除草机,深入田间进行耕地除草,提高备耕效率。目前,全镇已平整稻田4万余亩。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