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服务、担重任 白沙志愿者坚守一线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16 12:00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牵动人心,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白沙志愿者们纷纷投入疫情防控战。

英雄本色,退伍军人奔赴一线

“戴好口罩买好生活用品就赶紧回家,白沙没得火神山,没得雷神山,也没得钟南山,只有把你们抬上山!”近日,一条抖音小视频在白沙镇上火了起来。视频里面穿着红背心,拿着小喇叭,说着本地言子劝导居民的人叫罗江平,是白沙镇槽坊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罗江平骑着电动摩托进行宣传

2月4日,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罗江平主动报名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准时报到,24小时随时待命”是他的参战宣言。投身一线以来,罗江平每天早出晚归,勇担重责,哪里缺人去哪里。劝返外出居民、上门摸排走访、小区值守登记、帮助困难群众的岗位上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为了方便工作,罗江平自费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每天骑着小电驴,忙碌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行动践行着对党旗、军旗的承诺。

罗江平在小区值守

据了解,白沙镇像罗江平这样主动“请战”的退伍军人共有91名。疫情当前,他们纷纷投身一线,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以血肉之躯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牢固防线。

爱心小队,贴心服务困难群众

早上7点,由白沙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组建的郭明义爱心小分队又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市级贫困村——复建村,队员们在那里除了完成入户摸排任务,还要看望走访当地困难群众。

郭明义爱心小分队在行动

疫情期间,管控措施给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同时,贫困户接收外界信息渠道有限,自身防护意识不足,防范疫情能力不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如何保障贫困户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成了爱心小分队最关心的事。

队员张涛介绍:“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还特别关注建卡贫困户的情况,定期为他们监测体温,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了解、及时解决现阶段他们遇到的生活困难,有条件的微信联系,没条件的定期电话、短信沟通。各村社都建立了日常台账,便于及时为他们运送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

疫情发生以来,郭明义爱心小分队的足迹遍布了白沙的每个村,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每一个建卡贫困户送去了贴心的服务,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安全。

投桃报李,贫困户参与战疫防控

在小分队积极行动的同时,白沙镇20余名贫困户也化身“保护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

金宝村的陈开富就是其中一员。去年底,陈开富一家顺利脱贫,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家里的产业扩增了,收入一天天多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陈开富万分感恩自己受到过的帮助,也时时念着回报社会。

贫困户陈开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当前,陈开富找到了机会主动联系到村干部说:“以前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们一家,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现在你们任务重,缺人手,劝返宣传我们也来帮忙。”就这样,陈开富一家人的身影都出现在了金宝村5社卡口,每天忙碌着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查验、劝返往来车辆。打得开情面又扮得了“黑脸”,村民都认识,大家都了解,陈开富很快成了坚守卡口的“中流砥柱”。

据了解,白沙镇柿子村、芳阴村、三口村等村(社区)都能看到建卡贫困户的身影。除了像陈开富这样值守卡口以外,他们还出现在运送物资、宣传劝导等岗位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一颗感恩的心充当家乡的“保护神”。

飒爽英姿,防控一线盛开铿锵玫瑰

白沙镇麻柳塆社区有一支“娘子军”,是战疫一线靓丽的风景线。她们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有青春洋溢的学生、社区舞龙队的阿姨、经营小店的老板……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来到一起,组成了这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

巾帼不让须眉,社区值守、宣传劝导、入户摸排、体温监控……“娘子军”样样都做,也样样都做到最好。她们更以热情的态度和细致的服务,为家中有困难的社区居民及时送上关心和帮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的“铿锵玫瑰”。

麻柳塆社区志愿者“娘子军”

文绍碧便是其中之一。每天六点半,她就要赶到值守点和前一晚通宵值守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交接,一张桌子、一本台账、一个展板、一个测温仪,这就是全部“家当”。“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要守牢每个点,还要为被疫情影响到生活的居民服好务。”文绍碧说道。在设卡排查、体温监测的同时,她总是耐心解答相关的问题,细心记录下大家的诉求,用心疏导居民的焦虑情绪,细致提醒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

在值守过程中,有人问过文绍碧:“你们有报酬吗?”她只笑着说:“你们的平安,就是我的报酬!”

全力保障,为每一个志愿者保驾护航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白沙镇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在各个岗位、各个角落发光放热,共同筑起守护家园的“铜墙铁壁”。

“战士在前,我们就要为他们准备好铠甲。白沙镇党委政府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为每一个志愿者配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保障志愿者们的生命安全!”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表示。

(通讯员 蔡昱萌)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