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我扎根社区27年了,社区居民就像我的亲人。”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16 15:47

余家棋工作照

江津区公安局广兴派出所民警 余家棋 50岁 党龄19年

疫情侵袭,这个春节跟往常大不一样。大年初一,我和所有同事一起上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离家不远,但我没有回去过,工作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担心传染家人。

我是社区民警,我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社区排查湖北返乡或途经湖北的人员,了解他们的流行病学史、活动范围轨迹、所接触的人员,核实是否存在显性传染可能,收集第一手的详细资料上报区公安局,同时宣讲防疫知识,“尽量别出门、出门戴口罩;亲友莫聚集、在家勤洗手”说了无数次,不怕重复,就怕群众不重视。

有天傍晚,我排查到一名武汉返津人员,多次测量均显示体温偏高,我报告上级后迅速联系疾控中心送医,同时抓紧时间核实到该人的密切接触者十余人,赶到他们家中去劝导他们居家隔离。路上我心里特别着急,就怕他们出门到处溜达、造成更多的密切接触者,有种跟时间赛跑的感觉。那天晚上忙到凌晨两三点,还好,接触范围得到了有效控制,我这才松了一口气。

起初,有些群众不太理解,说“我就跟他吃了个饭,有啥子嘛”。后来经过我们苦口婆心的宣传,群众大多都认识到了其中利害。也曾遇到令人欣慰的事,有一次,我在排查确诊患者的同机人员,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对方家门上早已贴了“谢绝外来人员”的字条,我们说明来意后,对方还主动提出让我们把他们家外门锁上,他们一定宅在家里自我隔离,绝不外出。我想,如果群众都能这么想,那么战胜疫情一定指日可待。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群众出行次数受到限制,每次出门,都会买很多菜油米面等生活用品,挺重。我碰到就会主动帮他们提回家。我扎根社区27年了,社区居民就像我的亲人。我由衷地希望大家都能自觉支持配合党和国家的防疫规定,只有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团结起来,才能取得这场硬仗的胜利,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