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2天,他和“逆行者”们一起“逆行”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18 11:48

周密在工作间隙吃盒饭。

周密,男,38岁,中共党员,江津区融媒体中心骨干记者。从1月25日(大年初一)主动放弃休假返岗、请缨奔赴战“疫”一线,到2月16日因采访对象患者确诊被集中隔离留观,连续22天冲锋在战“疫”最前沿,深入到区中心医院、高速路“卡口”、社区农村、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挖掘采写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抗疫新闻作品,传递着非常时刻江津众志成城、逆向而行的满满正能量。

其作品短视频《逆向而行!重庆江津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经微信、抖音号、手机台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后,点击量逾100万,点赞量已超3万;短视频《守护》在央视新闻APP、抖音等平台推出后,点击量近36万;短视频《春暖花开病毒消除时 我在江津等您》在央视新闻APP推出后,点击量逾28万。

“敏感高风险地带,我来!”

鼠年春节,对于周密来说,相当于没有春节。

大年初一起,全区疫情告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全员“复工”,周密第一时间结束假期、应召而归、奔赴一线。

大年初一下午,扛起摄像机,跑人流密集的长途汽车站;大年初二上午,扛起摄像机,跑社区疫情防控防控监测现状。当天中午12点半,周密结束社区采访,回到办公室匆匆吃了一包方便面后,开始着手剪辑素材。下午1点半,工作群里抛出新任务:我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3点从区中心医院出发,谁来接招?

医院,作为疫情高发期的主战场,自然属于颇具敏感的高风险地带。反正天天出现场,也不在乎多一次。“我来,10分钟后就出发。”没有犹豫,周密第一时间主动接下任务,迅速完成手里的工作,准备再度出发。

当天下午3点,区中心医院出征现场。周密和医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后,用镜头、视频记录下医疗出征队员的铮铮誓言,也记录下200多医生护士主动请缨加入后背救援队的一封封请战书。他说:“医务人员逆向而行的决心和勇气,太让人敬佩。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自己在战‘疫’采访中,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

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哪里,党媒“逆行者”就冲到哪里。

2月7日晚上7点,周密接到临时采访安排:我区首例患者治愈出院,马上前往区集中收治点油溪中心卫生院。挂了电话,周密戴上口罩,扛起设备,随即出发……

心有大爱,心便无惧。周密拍摄制作的新闻视频《逆向而行!重庆江津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经微信、抖音号、手机台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后,一上线就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点击量逾100万,点赞量已超3万。

“连续拍摄12个小时,不累!”

只有靠近采访对象,才能写出饱含真情的故事,传递最为真实的信息。

疫情当前,总有人舍小家、顾大家,守在一线,守护大家安全。

2月12日上午9点,周密又扛起摄像机出发了。今天的任务是,采访坚守在各个交通卡口的一线工作人员。从高速公路下道口双福北到白沙等卡口现场,从交通执法工作人员到普通执法群众,从每一个执法细节到后勤物资保障……拍摄结束时,已是晚上9点。

“连续拍摄12个小时,累不?”

“不累,挖掘到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很有收获。”后来,这个感人的故事经周密制作成抖音短视频《守护》发布后,故事中那个即将奔赴一线、向患癌父亲磕头告别的场景刷爆朋友圈,让无数观众泪目。数据显示,《守护》在新重庆客户端抖音流量26万,江津电视台抖音流量5万,央视新闻APP流量4.8万,总计流量近36万。

“每天在外东奔西跑,跑的又总是风险点最高的地方,值得吗?”

周密平静地说:“疫情来临,医生、民警、广大机关干部都在岗位默默坚守。他们工作的每一个地方,就是我们党媒记者的战场。我的职责,就是记录下更多的感人瞬间,讲好更多的战“疫”故事,传递好更多的正能量。如果人人做都好自己的工作,我们离胜利就能更近一点。”

“人虽然被隔离了,工作还可以继续做”

在疫情防控越来越吃紧的紧要关头,周密以一个党媒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次又一次冲锋在前、无惧安危。他用脚步丈量、与时间赛跑,深入到各条战线的“逆行者“当中,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凝聚起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

然,战“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最前沿的“逆行者”,预示着“风险点”最高。

2月16日上午,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周密进行区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身体怎样?还适应不?”2月17日,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周密告诉记者:“现在一切都好,只是闲下来了不适应。”周密说,人虽然被隔离了,工作还可以继续做。目前,他正在做下一个视频策划报道方案: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形式,主持人+一线战“疫”各个工种+众市民……

(记者 龙春梅)

责任编辑:李思萱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