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石蟆7旬乡医用心演绎战“疫”先锋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24 11:33

张政国认真工作

“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我们来量个体温。”“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如果身体哪里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2月22日一大早,石蟆镇石蟆口社区乡村医生张政国来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中,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宣传防疫知识。

老当益壮 披“褂”上阵

张政国今年75岁,已经做了24年的乡村医生,在居民眼中,张政国就是他们的“定心丸”,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

给居民监测体温

凭借在石蟆口社区扎根了30余年对辖区情况的了解,张政国不仅主动请缨披“褂”上阵,打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枪”,还拿起体温计、听诊器,一直奔波在第一线,与“年轻医生”一较高下,与病毒“一战到底”。张政国儿子觉得父亲年纪大抵抗能力差,怕传染上病毒,再三劝阻他不要外出,好好在家安享天伦,但执着的张政国一听到辖区有返乡人员因居家隔离户需上门测量体温,二话不说,拿着行头就往外跑。因这事儿子气得两天没和他说话,张政国却说:“既然自己穿上这身白大褂,我就是一个医生,我就要冲锋向前,不为报酬,只为信仰。”

决心战“疫” 苦研技术

早年间,张政国看到家乡没有专业的医生,凭着对医学的热爱和救死扶伤的信念,张政国自费学习了医学知识,在家乡当起了“赤脚”医生。在行医几十年中,张政国有事没事总是爱拿着医书研究,晚上睡觉前要看两页书才能睡得着。

这次疫情也是如此,本来只会用老年手机的张政国,但为了及时报告居家隔离者体温检测情况,张政国常常向家人请教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因为身体条件限制,年轻人一分钟就会的事情自己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学习过程显得很吃力,但张政国从未放弃,不断尝试,直到学会为止。他笑着说:“为了战胜疫情,这次又多会了一门技术呢,紧跟了时代潮流,收获不小哦。”

现在,张政国每天要做好看病、排查、监测体温、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虽任务繁重,有时晚上加班还要汇总数据,但他从无怨言。只要听见手机有消息,不管在做啥,总是第一时间查看,上报相关资料。同行的年轻同志们都表示佩服:“张老前辈真是太了不起了!”

倾情守护辖区居民健康

周围邻居们都说,张政国这段时间太忙了,不是在去居家隔离者家里的路上,就是在居民家里量体温。碰到张政国的人都会习惯性地和他打招呼:“张医生又去量体温啊?”张政国总是笑着答道:“对啊,一天两次呢。”据了解,张政国要给相关人员进行每天2次的体温测量,早上9点与下午5点。由于没有交通工具,测量对象居住较为分散,张政国每天往返步行近3里路。当问到是否感觉累时,张政国却说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身体的机会。

说到防控疫情中,印象较为深刻的事,张政国介绍,在给居民贺某进行体温监测时,因为贺某有着怕感染疫情的心理压力,刚开始两天贺某一直不说话,只点头摇头。张政国见状当起了贺某的心理医生,和他拉家常,悉心开导他,每次上门,还拿着报纸或是点开手机中的新闻链接,为他读关于成功治愈的案例,帮助贺某树立信心。终于,到观察第7天的时候,贺某主动和张政国说话了。

据了解,张政国的儿子多次想让他“退休”,就好好在家颐养天年,但每次都遭来他的拒绝,他说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心里感觉挺踏实,乡亲们患病时需要他,他也表示离不开乡亲们。

从1月27日紧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张政国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为居家隔离者上门测量体温600余人次。

(通讯员 王豪 成燕)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