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肩承重担 妇幼先锋变身“消杀”女战士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2-24 14:38

“我是党员,我的思想得跟上党的号召,行动得走在最前沿。”这是江津区油溪中心卫生院妇幼计生科科长许雪梅工作中的口头禅。

积极响应,认真随访摸排

转送病人后正在消杀病员通道的许雪梅。

2020年初,全国各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1月22日,接到上级部门取消一切休假的命令,身为党员的许雪梅,自觉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向党组织递上请战书,不计报酬,誓与疫情决战到底!

按照医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她每天走村串户开展武汉及其他地区返津人员的摸排工作,测量体温、登记入册、发放宣传资料、积极指导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环境消毒等,忙到晚上9点以后才下班。

从1月19号开始,许雪梅近40天未休过假。

主动请战,变身“消杀”女战士

当油溪中心卫生院被确定为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集中治疗定点医院后,许雪梅主动请缨承担隔离病区消杀工作,与所有一线医护人员一起至少得在隔离病房工作14天。

有人问她:“你一个计生科的,又不是一线医生护士,何必进来冒这个风险。”

她异常执着坚定地说:“丈夫和孩子都很支持我,我目前只需把工作干好,继续干下去,直到疫情完全控制,大家都能像电视上说的那样看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都能出去赏花,所有老百姓都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自2月5日开诊至今,许雪梅同其他一线医护人员一起,已在隔离病区连续奋战20天。

工作中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当班期间不方便吃东西和上厕所,她甚至穿上了儿时都没穿过的尿不湿。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她露出疲惫憔悴却勇敢灿烂的笑容,她说:“此时我就想上个厕所、洗个澡、填饱肚子,然后睡一觉。”很平常的事,但对于隔离病房的她而言,却是奢侈至极。

一双小肩膀,承载“千斤”重

许雪梅穿隔离衣准备上岗。

除了承担至少四层楼隔离病房的消杀外,所有接送转诊病人救护车、发热门诊以及病员通道都在许雪梅的消杀范围。

病人转运一次、出院一次、CT照射一次……只要病人通过或停留过的地方,每一次都要全部消杀。病区病人出院护士消杀第一次后,她也需要对病房所有的物品、区域进行再次消杀。装满含氯消毒液的喷雾器至少有50斤重,最多的一天,许雪梅反反复复背了21次喷雾器、1000余斤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杀,但她总是说:“背这点我还是没得问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许雪梅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本色,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陈长信)

责任编辑:许京梦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