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网格员提前到岗 枕戈待旦护平安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4-23 14:36

江津网讯(记者 刘星欣 通讯员 陈庆4月22日上午,江津区柏林镇复兴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朱天华刚吃过早饭,便拿起随身“地灾工具包”往外走。连日阴雨连绵,布满青苔的小路泥泞不堪,朱天华由于担心该村麻柳湾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反倒在这湿滑难行小路上越走越快……大约经过20分钟路程,朱天华来到了目的地,拍照、记录,看到没有发生险情,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与此同时,珞璜镇驻守地质队员田瑞川,正和该镇规划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阮小丽马不停蹄地赶往辖区力拓气体公司厂区,该厂区一角发生了滑坡。“今年汛期提前了,近期阴雨不断,时而还伴有阵雨,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我们要对这个滑坡点进行核实和评估。” 田瑞川边走边说。

这只是江津区826余名地灾防治“四重”网格员每日工作的一个缩影。江津区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全区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800处,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近2万人。

近年来,江津区积极落实“四重”网格化建设,建立了由群测群防员、驻守地质队员、片区负责人、区地矿监测站人员构成的“四重”网格体系,筑牢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专家驻守、应急处置、督查督办“五道防线”,健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全民参与,群测群防”的全民防灾体系。

4月17日,全区防汛抗旱、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770名地灾群测群防员加大了每处地灾隐患点巡查力度;30名片区负责人时刻盯紧辖区地灾险情;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派驻的3家地勘队伍16名队员驻守镇、村、社严阵以待;10名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地矿监测站人员加强应急值守和分片督查巡查,做到了逐点监控、逐片巡查、防范不留真空。四重”网格员们正枕戈待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效降低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