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5-23 15:20

记者 袁菲 黄娅秋

商贸服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消费需求紧密相连。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是事关经济质量、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的关键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推进商圈建设,提升专业市场,发展电子商务”的目标。“商圈建设”和“电子商务”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切关注,他们围绕这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大代表张庭平:

加强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

让“江津造”产品走向全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实体经济备受冲击,然而,电商销售额却有增无减。由此可以看出,加强区内企业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将会给我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带来商机。5月21日,区人大代表、广兴镇人大主席张庭平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提出建议。

“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将国内企业的产品与全国甚至国际市场紧密对接起来。电商平台使国内企业扩展为不仅是地区企业,更是全国性乃至全球性企业。我区工业种类多,体量大,与这些电商巨头合作,将会有更多发展机遇。”张庭平认为,推动区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销售,能更好地解决传统消费造成的消费回流问题,打通消费渠道,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

张庭平建议,由区商务委牵头,加大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的业务联系,为企业牵线搭桥,让“江津造”的产品走向全球。对于电子商务工作推进发展过程中有潜力的企业,政府可加大扶持力度,拨付专项资金,予以奖励扶持。此外,政府还应加快出台与之匹配的配套政策,推动全区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发展。

政协委员程伟:

加快推进商圈建设

促进商业提档升级

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也在不断改变和升级,津城商圈发展潜力巨大。但现有商圈同质化现象突出,功能配套有短板,因此商圈的提档升级显得尤为紧急和重要。5月21日,区政协委员、重庆伟豪(江津)律师事务所主任程伟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商圈建设”提出建议。

“应加强政企合作招商,帮扶市场,培育业态。”程伟表示,围绕政府制定的商圈建设目标,在地块选址、招投标、基础设施建设、商圈招商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紧密合作,统一规划布局,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培育,同时注重商业综合体的错位招商,加强战略布局,整合优势资源。

程伟建议,几江街道与鼎山街道可在原有基础上,与各行业磋商,出台行业聚集倡议书,政府出台帮扶政策,整合本地资源,着力打造特色街区。滨江新城应发挥地域优势,发展总部经济、商业写字楼、大型商业综合体,错位招商、彰显特色。白沙打造以文化旅游、文艺休闲为主的商圈。此外,政府可出台知名品牌认定和扶持办法,加快引进品牌商家,增强商业核心竞争力和对外辐射力。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