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药二厂实现包装车间数字化“全覆盖”

2020-07-07 14:47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07-07 焦点图2

江津网讯(记者 廖洋 董志慧 通讯员 黄梅)7月7日,记者从区经济信息委获悉,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药二厂”)通过数字化包装车间改造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生产运营效率,被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

据了解,中药二厂已完成的包装车间数字化改造项目,包括更新两条全自动颗粒剂自动包装线,增加一条丸剂瓶装线后道机器人开箱、装箱、捆扎,增加九条生产线后道智能物流输送分选码垛系统,增加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MES生产管理执行系统,包装车间所有生产线实现数字化“全覆盖”。

太极制药二厂车间

包装车间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对中药二厂的生产都有哪些好处?中药二厂负责人介绍,包装车间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后,企业有效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极大减少了人力的劳动强度。在新生产线投入运行后,以前需要 90 人分工协作的工作,现在只需要 55 人就可以完成从垂直下料到产品入库的工作, 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生产过程完全实现了自动化。

“现在我们的产品合格率能达到99.9%以上。”提及包装车间实现数字化“全覆盖”对产品的变化,中药二厂负责人说,以前由于受工人技术水平高低的影响,产品往往不能保证质量稳定,而现在通过实现生产智能化后,车间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仪器在生产过程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有效控制产品的质量问题,对消费者起到有力的保障,对用户订单产品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可追溯的能力。

太极制药二厂车间

在仓储管理方面,中药二厂也通过包装车间数字化改造项目有效提高了生产过程中的仓储管理,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数据显示,现在企业所有的产品都通过码垛机器人进行自动码垛、自动入库和出库,每托盘入库时间由以前的 4 分钟左右提高到了不到 1 分钟,速度一下子提高了近 4 倍以上,采用立体仓库存放后,原料及产品在相同面积下存放数量是以前的 6 倍,综合处理能力与人工处理相比无可比拟,信息准确率达到100%。

太极制药二厂车间

“通过对包装车间数字化改造,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药二厂负责人介绍,改造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19.73%,提高生产运营效率 52.68%,降低不良品率 95%,提高能源利用率 11.9%,整线单班用人数量从 10 人降低到 6 人。

责任编辑:罗梅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