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开学啦!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09-01 20:01

今天(9月1日)

我区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

陆续错峰开学

全区20万同学

伴着舒爽的秋风陆续踏入校园

四牌坊小学开学典礼(点击播放)

开学前夕

我区各学校提早谋划

重点围绕精准管控

风险排查、防疫物资筹备等方面

为广大学生提供安全干净整洁校园环境

双福四小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过迎新拱门

开学第一天,各学校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为了同学们走好新学期的第一步,我区各中小学校通过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引导莘莘学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勉励同学们要热爱祖国,要有理想、有抱负,努力学习,超越自我。


江津中学


江津中学高一新生参观校史馆

“江津中学是聂荣臻元帅的母校……”9月1日,在江津中学,该校的老师正带着新生参观校园,了解校园的历史文化。在校史馆讲解员的介绍中,江津中学的百年历史一一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似乎已经感受到了津中人的时代责任。据了解,江津中学每年新生到校第一天都要带领学生一起参观校史馆,感受百年校史,传承聂帅精神。

江津中学高三学子开学就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

教育离不开学校、老师,也离不开家长。为此,该校的“开学第一课”还邀请了家长参与其中。其中,高三(24)班的每位家长都为孩子写了一封信,大家或通过诗歌的形式表达了对孩子的期望,或通过绘画的模式鼓励孩子勇往直前。还有的家长则在信中记录了家长与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以此表达对孩子的关爱与支持。


田家炳中学



田家炳中学学生体验心肺复苏

“如果遇到火灾该怎么逃生?该怎样绑绳索才更牢固?”9月1日上午,田家炳中学利用本校民防体验室,为学生上了一堂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课。本次活动通过生动的方式将心肺复苏、火场逃生体验、防空警报信号识别、野外生存技巧等民防教育知识呈现在师生面前,让大家入脑入心。

田家炳中学学生毒品VR体验


幼儿园

倡导勤俭 爱惜粮食

揉面做馒头、争当“光盘侠”、了解一粒米的“旅程”…… 9月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我区几江幼儿园、鼎山幼儿园、东城幼儿园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同,今年各个幼儿园的“第一课”除了常规的安全、爱国教育之外,还特别推出了“珍惜粮食”的主题,拒绝浪费、爱惜粮食成了校园热词。


几江幼儿园



几江幼儿园开学第一课“珍惜粮食”

设计海报、许下承诺、午餐光盘……9月1日9时,几江幼儿园举行了“开学第一课——节约粮食”主题活动,代替传统的开学典礼,让教师孩子全员参与其中。

几江幼儿园孩子设计珍惜粮食海报

几江幼儿园孩子们践行光盘行动

孩子们一起交流玩耍


鼎山幼儿园


“我们的祖国好厉害!小朋友们,大家一起向祖国敬个礼!”当天,在“开学第一课”上,鼎山幼儿园的老师们带着中班和大班孩子们,以视频、游戏互动等方式开展了“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主题教育,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

鼎山幼儿园孩子们向祖国敬礼


东城幼儿园



东城幼儿园开学第一课教育孩子们爱惜粮食

东城幼儿园孩子们大声呐喊我是中国人


小学用榜样的力量 引领学生前行 9月1日,四牌坊小学、鼎山小学、双福四小等各个中小学校也迎来开学的第一天,广大师生们也用新面貌、新状态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


四牌坊小学



四牌坊小学开学典礼现场

9月1日,四牌坊小学美丽的校园再度迎来一张张笑脸。经过疫情下的特殊暑假后,江津区四牌坊小学校迎来了2020—2021学年上期“托举希望 融和未来”开学典礼,引导全校2097名学生有序开展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四牌坊小学举行升旗仪式

开学典礼现场,一年级新生参加了集体入学礼,老师们用毛笔蘸朱砂点在小朋友的额头上,寄望他们开启智慧,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全校师生高唱国歌和校歌,并进行入学宣誓。孩子们胸前佩戴着鲜艳的小红花,挥舞着手里的五星红旗,充满活力。

四牌坊小学开学典礼表演

师生们还进行了音诗画情景表演,表演分为“奋斗之笔筑梦想”、“教育脱贫育未来”、“家校携手阳光”三个章节,将四牌坊小学校的建校历史和取得的丰硕成绩娓娓道来。


菜市街小学



菜市街小学孩子们回归校园

别样的升旗仪式、振奋人心的讲座……9月1日上午,菜市街小学“童心向党,同心抗疫”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在南城校区隆重举行。

菜市街小学孩子们分享暑假制作的手操报


几江实验小学



几江实验小学校长为新生赠送言行规

几江实验小学为迎接开学季做了一系列精心地筹备。新学期第一天,记者看到该校新修的大门焕然一新。该校校长专门为新生赠送言行规,向全体师生介绍“诗意校园”特色,同时还邀请李锡琴老师进行“书香童年”文学讲座等。


双福四小



双福四小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过迎新拱门

“双福四小欢迎你!” 9月1日上午,双福四小高年级学生穿戴整齐的校服,在校门口列好整齐的队伍,向2020级新生挥舞校旗表示欢迎。开学第一天,300余名新生与家长一同走进校园,感受四小别样的开学典礼。

校长为孩子们朱砂启智

新生入学过“三门”,启智养慧树品德。新生牵着家长的手依次走过启智门、养慧门、涵品门,这三道拱门蕴含着我校“涵品养慧,汇融世界”的办学理念。启智门下,校长叶笑寒为孩子们点上朱砂痣,“朱砂开智”,以此祝愿孩子们眼明心明,充满智慧。


高校

激励学生努力学 习肩负时代使命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学生返校

骄阳似火,八月流金。8月29日至30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迎来2018、2019级老生返校报到,安静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开启新学年新征程。

重庆能源职业学校开学班会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