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调味品调出万家“津滋味”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0-14 10:25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小小一包调味料,却拥有添彩生活、赋能经济的大能量。

去年10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津调研,要求江津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我区消费品工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调味品作为我区优势消费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乘势而上,高开稳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为我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一环,调味品产业链早已在德感工业园扎根生长。伴随着机器轰鸣,来自一个个车间的“江津味道”早已走入千家万户,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增味加料”。

迈进酱油晒场

优势集群激发产业“新动能”

脂香味浓、色泽乳黄、晶莹透亮……在重庆,品质优异的肖佬五牛油受到市场热捧,成为炒制重庆火锅的必备牛油。自1989年成立以来,肖佬五牛油凭借自身实力,战略伙伴遍布全国。重庆大队长火锅、珮姐火锅等“网红”火锅店,以及重庆聚汇食品、四川中豪油脂等复合调味料生产厂家都偏爱这款“江津造”牛油。

“江津造”牛油为何能畅销全国?“水公铁”一体化联运优势是关键。

德感工业园是重庆市高新区的重要组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拥有国家级深水良港、成渝铁路、渝昆高铁、绕城高速、重庆三环高速、江泸北线高速等综合交通网络。

“落户德感工业园,建立生产加工基地是适应市场的必然选择。”重庆帅克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企业在新疆、内蒙古建有原料加工基地,但在西南地区这片销售“主战场”建立成品底料生产加工基地,则更有利于抢占先机。“德感工业园拥有‘水公铁’一体化联运优势,把成品生产基地建在这里,产品下线后最快当天就可进入市场,最慢也只需要2天时间。”该负责人说。

同时,德感工业园清晰的发展规划——打造国家级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也成为吸引消费品企业集聚的有利因素。

“德感工业园是重庆目前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也是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政策利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重庆五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专业从事调味品加工的小微企业,直接入驻德感工业园金桥楼宇(食品)产业园,可以享受能源、税收、办公、创业指导、发展规划等多项“红利”,为企业发展节约了大笔资金。

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红利,新引入的调味品项目和存量企业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今年6月,由益海嘉里投资的丰厨中央厨房项目在德感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这是益海嘉里重庆基地第一个食品深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以火锅底料、川味复合调味料、火锅系列食材、米面油制品、中央厨房加工为主。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投产。该项目整体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加工能力12万吨,年产值2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900人。

“擦亮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近年来,德感工业园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培育,积极开展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申请认证,以及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认定,不断提升产业品牌价值。

4个“中国品牌500强”,6个“中国驰名商标”,4家“中华老字号”企业,1家“全国芝麻油行业前三强”企业,1个“中国著名品牌”“中国火锅底料十大品牌”,2家“重庆市老字号企业”,4个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11家重庆农产品加工“双百”企业……这是德感工业园粮油食品企业的一系列“光环”。

粮油食品加工产业群星荟萃、大牌云集,不仅擦亮了品牌、打响了名号,更造就了强大的产业向心力,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110余家企业入驻,分享产业集聚发展红利。

在大牌集聚的同时,德感工业园依托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基础,实施精准招商,其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和完善。在“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知名粮油品牌和帅克食品、桥头食品等明星企业的带动下,依托金桥、峻坤、丰茂、友鼎四个楼宇产业园,该工业园集聚了一大批休闲食品及调料调味品加工小微企业。

大树底下好乘凉。在这些“大块头”的带动下,调料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小微企业搭上了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巩固壮大高端消费品工业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做优做强粮油食品加工产业。”德感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渝城红火锅底料及调味品生产基地、千椒红年产1万吨火锅底料加工生产基地、辰业食品半固态调味品加工基地、西进食品年产1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成投产,德感工业园调料调味品细分产业链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记者 廖洋 廖秋平 董志慧 实习记者 杨唯露 通讯员 黄梅 刘原原)


责任编辑:田文睿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