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菊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贾嗣镇做活“菊文章”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0-29 11:47

江津网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代华)10月28日,记者走进贾嗣镇菊花基地,一阵阵菊花香扑面而来,一朵朵金黄色的金丝皇菊绽放枝头。基地里,工人们一双双灵巧的双手,飞快地在菊花丛中舞蹈、跳跃着,一朵朵菊花被采摘下并放入桶中。在不远处的厂房里,3名工人将新鲜采摘下的菊花整齐摆放在铁网上,阴干后进行烘干。

满山的菊花 记者 邓浩 摄

据了解,贾嗣镇菊花基地位于五福村道德社。2018年底,贾嗣镇引进重庆花之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五福村开始发展菊花产业,目前菊花基地种植面积近300亩,品种为金丝皇菊。

高品质金丝皇菊 记者 邓浩 摄

近年来,贾嗣镇对菊花种植业给予政策扶持,大力发展菊花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立足菊花资源,发展观赏、采摘及菊花深加工产品,延长菊花产业链,实现菊花产业接“二”连“三”,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菊花基地亩产菊花(干花)约100公斤,预计年产值300余万元。菊花已经成为五福村百姓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希望之花。

“我们的菊花有着独特的种植方法,从不打农药,施用有机肥。”重庆花之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志杰介绍,菊花基地的金丝皇菊使用最新改良的种子,采用最原生态的种植方法,所生产的菊花个头大、品质好、药效足。经过加工上市后,新鲜菊花茶受到市场追捧,成为高端健身场所、会所、茶楼的“宠儿”。

工人采菊花 记者 邓浩 摄

“根据金丝皇菊品质的不同,一盒40朵的顶级金丝皇菊能卖300元,中级的能卖170元,品质较差的也能卖60元。”彭志杰告诉记者,菊花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功效,近年来菊花茶已经成为流行茶饮品,市场潜力巨大。另外,该基地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与太极集团和荣昌的一家制药厂签订了供货协议,全面解决“销售难”的难题。

摆放菊花进行阴干 记者 邓浩 摄

菊花种植管理周期长,从春季整地、定苗到夏季田间管理,再到秋季采摘鲜菊,都需要大量季节工和临时工,能有效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

“采摘菊花,工作很轻松,每天有60块钱的收入。”村民李仁梅就是菊花产业发展下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全程参与菊花的种植采摘工作,一年下来,能收入5000元,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

随着菊花产业的不断发展,贾嗣镇五福村的村民不仅可以出租土地获得收益,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还能“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目前,贾嗣镇菊花基地已带动当地5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超5000元。

接下来,贾嗣镇还将在做好菊花种植、加工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特色效益农业,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打造产学研游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实现菊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江津到菊花基地如何走?

江津—贾嗣江綦三环高速—贾嗣收费站—550省道—先新路—道观寺—菊花基地(约30分钟)

如需购买新鲜金丝皇菊还可拨打电话15998995308(彭老师)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