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人大建言乡村振兴,小镇换新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1-02 11:36

江津网讯(通讯员 罗昌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为切实落实好这一总要求,近年来,柏林镇人大坚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下足“绣花功夫”,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上发扬“亮身份、践承诺”行动,积极视察调研、建言献策,为绘就柏林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添墨加彩。

江津区柏林镇“美丽院落”

代表带头“践承诺”,小镇换新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柏林镇60余名人大代表发扬实干精神,走家串户带头清理垃圾杂草等,用实际行动为村民做表率。

“现在整个村子更加干净亮堂了,晚饭过后出来散散步,心情很舒畅……”许多村民对现在的环境赞不绝口。

据了解,在柏林镇人大今年开展的人大代表“亮身份、践承诺”行动中,全镇60余名人大代表每人承诺完成一项事项,他们或承诺帮助群众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或承诺参与建设美丽庭院,或承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正是他们发挥“绣花功夫”的细致精神,用智慧的双手“绣“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精品亮点。

截至目前,全镇评选出“美丽庭院”2个,“洁美人家”276户。

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视察调研“谋良策”,民富产业兴

生活环境改善了,如何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富裕,就成为了人大代表们的视察调研的“重头戏”。他们深知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产业走出去是关键。

“这甲鱼需要什么样的生长环境?”“你们这魔芋是否能在高海拔的环境生长?”……为此,柏林镇人大进行多方学习调研,为打通柏林镇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谋良策

如今,柏林镇已建成复兴村枳壳基地1300亩、沙河村糯玉米基地1000亩、华盖村富硒水稻基地2100亩、东胜村魔芋基地100亩、兴农村小水果基地100亩,形成全镇脱贫帮扶支柱产业,还建成了复兴、华盖两个电商门市,同时还积极探索“三变改革”。

群众们土地入了股,得到了收益分红,大家脸上都乐开了花。贫困户张元彬也是直接收益者,他的家庭人口3人,2016年因病纳入建卡贫困户,2019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加入了复兴村“1+14+N小康鸡舍”产业发展体系,养殖土鸡200余只,现在鸡蛋全部交由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每年增收达10000余元。

人大代表调研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柏林镇人大已开展视察调研3次,提出意见12条,被政府采纳10余条。下一步,该镇人大将继续围绕“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柳颖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