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2020年以来全区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06 09:52

区融媒体中心报道2020年江津两会 记者 贺奎 摄

一篇篇通俗易懂的理论宣传报道凝聚共识,引领方向;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像跳动的音符,奏响最强音;一次次在中渝媒体的亮相,让江津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一个个立体传播的故事在这片热土上唱响……翻开我区新闻宣传工作的长卷,处处闪烁着广大新闻工作者智慧的光芒。

凝心,才能更好聚力,事半功倍。守正,亦要创新,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今年来,全区新闻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发挥主动性,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全面展示全区发展成就,准确发出党委政府权威声音,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励全区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谱写新时代江津篇章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区融媒体中心对2020年江津两会进行图文直播 记者 贺奎 摄

锐意改革

媒体融合吹响新“号角”

日前,区融媒体中心在中国融媒创新发展年会上,被提名为中国城市融媒创新发展最具创新影响力区域融媒体中心TOP10;“最江津”APP被提名为中国城市融媒创新发展优秀客户端TOP5。

9月20日,在中国媒体创新论坛暨“影响中国传媒”2019-2020年度全国广播影视推介盛典上,区融媒体中心获评“影响中国传媒”年度创新力机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玉江同志荣获“影响中国传媒”年度领军人物,由中心拍摄的短视频《守护》获得“影响中国传媒”年度战“疫”优秀作品。

……

这是区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

区融媒体中心从2018年底开始酝酿,至2020年1月试运行、6月2日正式挂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紧紧围绕“融”字进行改革,实现了人员、单位的融合,平台、内容的融合,投入1100多万元建成采编中心,引进了虚拟演播室、讯飞AI主播、新华社magic智能短视频生产平台、AI智能辅助生产平台,实现报、网、台、手机端、应急广播的一体化运作,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津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江津作为全市区县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者,也吸引了新华社、重庆日报等中渝媒体,内蒙古兴安盟、铜梁等市内外新闻单位,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先后到区融媒体中心考察交流,共同探讨融媒体平台建设与运营、强化内部管理考核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区融媒体中心的技术平台搭建、机构整合方案、运行成效等,在全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专题调研报告中给予重点推介。

如今,区融媒体中心实现合机构、合事、合人、合心、合力,真正融为一体;策、采、编、发、评业务流程彻底再造,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一键发布、多渠道传播,省事、省人、省心、省力,真正融合发展;整合传统媒体平台、新兴媒体平台、中渝主流媒体账号、重要商业媒体账号和户外媒体平台5大类20余个传播平台资源,上有央视APP、新华社客户端、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媒体矩阵抓取助力,下有覆盖江津本地210万粉丝的融媒体矩阵滚动发布,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剧增。

讲好江津好故事

主流声音更响亮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疫情期间在一线采访 记者 苏盛宇 摄

江津故事,气象万千;江津声音,乘势远扬。

面对今年的长江5号洪水,洪峰何时到达?最新汛情怎样?水、电抢修进度如何?区融媒体中心闻汛出击、融汇抗洪,组织各路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全区抗洪救灾现场,采用全天候、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向受众传递防汛救灾最新信息,推出了一批“安人心”“暖民心”“激人心”的鲜活稿件,凝聚起江津众志成城的抗洪救灾正能量。

《众志成城战洪水!江津加油》《直击新一轮长江洪峰过境!江津严阵以待》两条视频作品,浏览量超过100万;抗洪纪录片《白沙·夜》《11小时接力,直击洪峰过境江津》当日浏览量均超100万。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抗洪一线采访报道 记者 苏盛宇 摄

对抗洪救灾的信息、事迹以及精神进行全方面报道,仅仅是我区讲好江津好故事,唱响主旋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区新闻工作以主流舆论、典型宣传、舆论监督、新闻扶贫等十类传播元素引领舆论生态,提高全媒体主题策划及热点引导能力;围绕中心工作,开设新专栏、新专题,先后打响双城经济圈、聚焦重点项目、消费品工业、脱贫攻坚等系列重大宣传战役,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的新闻报道,立体呈现了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形成了舆论宣传的强大攻势,营造了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津篇章的精彩故事。

百名记者下基层大型全媒体采访暨推介活动 记者 邓浩 摄

哪里有重大新闻,哪里需要讲好江津故事、唱响江津声音,哪里就会有江津媒体工作者的身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融媒体中心打响融媒“抗疫战”,推出AI主播“小晴”特别报道《战疫进行时》;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打造“小区电子通行证”系统,协助区商务委开展“无接触式”生活必需品配送,真正实现了疫情期间“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战“疫”产品被央视新闻APP等国内10余家媒体转载,转发阅读量超过5000万次。

江津两会期间,区融媒体中心打造“两会”融媒体报道矩阵,策划推出《全媒直播两会》《代表委员“开箱记”》《书记镇长晒民生》等系列融媒体报道,多个智能终端同步推出两会报道专区,总浏览量逾1000万人次。

百名记者下基层大型全媒体采访滨江新城站活动暨媒体推介会。 记者 贺奎 摄

在江津“双晒”活动宣传期间,区融媒体中心参与区长带货直播、“区长带货来”8分钟专题片、文旅精品90秒短视频等内容的策划、制作,有效推广了我区文旅精品、文创产品,“耍不够的江津”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

一场场宣传“战役”中,媒体工作者尽锐出战,媒体平台协同配合,“爆款”产品屡屡刷屏,吸引粉丝无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累计增加粉丝30万左右。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过万的推文有212条,5万以上的推文有15条。抖音、新华社客户端等第三方平台100万流量以上的作品有6条,最高流量达到335万。8月中旬到10月22号,新华社APP订阅号“江津融媒”,仅消费品工业和富硒长寿两大主题宣传,阅读量就近800万。中心全媒体平台拥有粉丝210余万,日均浏览量超20万。

畅通发布渠道,讲好江津故事。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夯实基础、完善队伍、规范流程、拓宽渠道,进一步做实新闻发布工作。建成投用总面积约160平方米,声学环境、灯光条件等均达到标准水平的江津区新闻发布厅。全面完成了全区新闻发言人登记,向社会公布130余名新闻发言人信息。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科学设置议题,策划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抗洪救灾等10余场次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和网络新闻发布活动。同时,积极发挥“江津发布”官方政务新媒体和区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为龙头的“官方微平台”矩阵作用,聚合覆盖江津区70余个镇街、部门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调动本地论坛、贴吧、微博、微信、QQ等平台活跃网民参与新闻发布内容的转发推送,有力地促进新闻发布工作由政府“独唱”向各方参与的“大合唱”转变。

唱响外宣品牌

让世界听到“江津声音”

江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 苏盛宇 摄

对外宣传工作是党和政府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是宣传政策法规、弘扬正气、树立典型、宣传经验的一种手段,作为一种文化经济的“软实力”,在树立地方形象、提升地方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来,我区外宣工作积极借船出海、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对外宣传服务发展、服务经济的作用,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对外宣传,树立江津形象、提升江津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在新闻宣传发稿数量和质量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在中央驻渝媒体、市级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络媒体等刊播报道的单条新闻稿件2000余篇(条),位居重庆区县前列。其中,在重庆日报上稿总数居除中心城区9区外的第二位;在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上稿保持全市排名前十位,其中3次(月)跻身全市前三位;在重庆广播电台“重庆之声”上稿多次排名全市第一位。

在中央媒体关注热度方面,今年我区在央视、人民日报(含海外版)、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等上稿81条,总数创下历年新高。其中,人民日报(含海外版)刊发《“耍不够的江津”焕发文旅新活力》《重庆江津财政“过紧日子”,全力保基本民生》等稿件和图片报道21条次;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重庆江津多措并举积极复工复产》等稿件4条次;新华社客户端《重庆江津:加大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渔力度》等2条稿件点击量超100万。

在重大时政新闻宣传方面,我区积极参加全市“贯彻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访谈、新华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访谈等活动,主动邀约市级媒体采访报道“江津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座谈会”;率先在重庆日报推出区委主要领导关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的署名文章、表态稿件。同时,围绕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就,抓住全国两会、重庆两会、智博会等重要事件节点,策划在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推出整版、半版和重点专题新闻宣传20余次,力度频密、版面精美,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在2020重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上,我区以“耍不够的江津”为主题,全新推出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精心策划推出H5、倒计时海报、小游戏和短视频等新媒体创意产品20余条(个),江津“双晒”和做好“双晒”后半篇文章的有关稿件,被200余家中央、各省市媒体转载推送,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在抗“疫”宣传工作方面,我区围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特色亮点,全面动员各级各部门的宣传力量凝成合力,先后6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信息,并在全市率先创新运用全区应急广播系统广泛推送信息,大力推动宣传信息“进圈入群”,多渠道、全方位强化信息传播,累计推出外宣稿件710余条次。江津典型人物、创新举措等,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多家市级媒体广泛报道。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工作者胸怀江津改革创新发展大局,正在高举旗帜,倾情讲述一个个江津改革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让150万帅乡儿女对脚下的道路更加坚定,对发展的前景更有信心。


记者 袁孝椿 邓浩


责任编辑:罗梅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