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等奖!珞璜合解村村歌《大美合解村》火遍全国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22 17:22

江津网讯(记者 时鑫 通讯员 颜玮)11月21日,记者从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组委会获悉,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于今晚在“中国村歌发祥地”浙江省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隆重举行。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原创村歌《大美合解村》以总分第一名斩获全国一等奖、最佳组织奖、最佳创作奖、最佳表演奖、最佳人气奖。

2020年中国村歌大赛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策划,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旨在展现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大赛采取赛区制,取东南西北中五大赛区前三名进入总决赛。

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村歌《大美合解村》从全国数百首参赛村歌中层层晋级,突出重围,最终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村歌,代表重庆市出战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共设置300位大众评委、5个专业评委、5个媒体评委,分“产业兴、文化强、生态美、乡风正、生活富”五轮比拼主题,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15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用美妙乡音传递乡村文化的魅力与梦想。

合解村村歌《大美合解村》创作于2014年,词曲作者均是土生土长的合解村民。该歌曲融民风村景乡情于一体,不仅歌唱腰包鼓了后的幸福生活,还展示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村民间的凝聚力。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此时正当丰收时节,婉转村歌流淌于合解村头,俨然成为了合解村的文化新名片,助力着乡村振兴加速度。

合解村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东南部,是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无邪教示范村、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合解村着力打造“八个一”文化惠民工程,用文化赋能产业发展。全村已建成孝道文化、足球文化、歌舞文化等13个文化大院,定期开展文艺汇演、文化体育活动;成立合解村艺术团并创作排练文艺节目近100个;每年举办村企联谊活动,为村里文娱骨干提供培训;连续6年举办“村晚”,每年吸引近千余名本地村民热情参与其中,先后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陈玲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