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健金属三年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3项 “变废为宝”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三赢”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24 09:37

重庆龙健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蒋雨航 摄

江津日报讯(记者 廖秋平 实习记者 陈翔宇 通讯员 黄梅 蒋雨航)在德感工业园有这样一家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研发了一系列环保生产工艺,变“废弃物品”为“拳头产品”,让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兼顾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它就是重庆龙健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健金属”)。昨日,记者来到龙健金属,一探企业“变废为宝”的发展奥秘。

龙健金属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硫酸镍、碳酸镍、电子级氧化铜、工业级氧化铜、电子级铜粉、工业级铜粉等产品的企业,成立于2003年,位于德感工业园。厂区占地面积40余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龙健金属的发展历程就是企业一次次通过自主创新亮出‘成绩单’的过程。”龙健金属相关负责人说。2006年,该公司取得重庆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成为具有专业资质的资源综合处置与利用的环保型企业;2012年,研发出重庆市重点新产品——电子级氧化铜;2015年,蚀刻液处置工艺获得国家1项发明专利;2018年,获得5项发明专利;近三年共取得33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自主创新过程中,龙健金属企业技术中心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技术中心成立于2015年,在自主研发的同时,注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并从开发投入、管理体制、合作资源、组织建设、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该技术中心共有研发人员36人,其中博士学历5人,大专以上学历23人,拥有各类产品研发、检测、试验设备共79台(套),具备较高的研发能力。2019年,该技术中心被市经济信息委认定为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为龙健金属增添了发展底气,龙健金属也快速有效地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为提高处置效率,提升生产效益,龙健金属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研制开发了如铜粉、铜米、氧化铜、海绵铜、碳酸镍、硫酸镍、氢氧化铬、氢氧化锡、聚合氯化铝、铜板、镍板等一系列产品的环保生产工艺。新工艺降低了危险废物对环境的危害,实现了将危险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将危险废物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根本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龙健金属研发的废弃印刷线路板及含铜蚀刻液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将危险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实现废水零排放,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也节约了原料成本、试剂成本,经济性和环保性突出。此项研发获得了名为“一种含铜蚀刻液的处理方法”发明专利,不仅为“富士康”“方正”“川亿”“华通”“京东方”等多家知名企业成功处理了生产废水、PCB版,还为他们提供了原材料。其优点深受合作企业好评,巩固了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

责任编辑:陈柳颖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