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下扶贫“先手棋” 从点到面“拔穷根”
——记中山镇扶贫干部周刚扶贫二三事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1-25 09:15

记 者 阮瑞雪

通讯员 谭胜昔

中山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4户1846人,其中常乐村、白鹤村是市级贫困村。作为中山镇扶贫办主任,周刚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上,助推全镇脱贫成效持续提升。如今,贫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就是周刚眼中最美的画面之一。

真情帮扶

5户贫困户如期“摘穷帽”

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群众办事,是周刚对待扶贫工作的一贯态度。

2015年,周刚开始定向帮扶鱼湾村村民代安元等5户贫困户。为了摸清每户情况,10天里,他先后走访每个贫困户5次。

周刚说,只有贫困户主动向往脱贫致富,扶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在与贫困户拉家常中,周刚了解了每一户的饮食、消费习惯、收支概况等,为制定增收计划提供了参考。同时,他把办公室门牌号、个人联系方式等都告诉了贫困户,方便贫困户有事时能联系到他。

经常与贫困户交心谈心,一来二去,周刚和他们成了朋友。贫困户家里不论大小事,总爱找周刚商量。

“你可以加入专业合作社,到了年底还能分红”“不要让娃儿待在屋头,有劳动力就出去打工”……周刚的建议和引导,激发起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5户贫困户不但如期“摘穷帽”,还与周刚一起制定了“奔小康计划”,继续迈开脚步、增收致富。

率先垂范

上百扶贫数据“一口清”

自2018年负责扶贫工作以来,周刚主要配合镇领导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管理等,并前往各村协助开展扶贫工作。

工作中,周刚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认真学习最新的文件精神。此外,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全镇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的各有多少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值达到2000元的是哪些?全镇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有多少?贫困户种植了多少株柑橘……上百个数据他都能“一口清”。

“周刚对扶贫政策、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帮扶计划和成效情况烂熟于心,我们都该做到这样。”周刚在扶贫工作中作出了表率,扶贫干部们纷纷为他点赞。

示范引领,成效明显。中山镇越来越多的扶贫干部以周刚为榜样,专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在今年脱贫攻坚督查检查过程中,该镇呈现出“三牌一盒”和档案资料张贴整理规范、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洁、贫困群众精神状态良好、群众满意度高等亮点。

迎难而上

为发展特色产业“找路子”

2018年初,中山镇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的思路。

养蜂带给贫困户收益如何?周刚展开了调查。他多次走访蜜蜂养殖大户,详细了解了20户蜂农的养殖情况。通过调查,周刚得知,一箱蜜蜂正常情况下年收入1500元以上,他开始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

通过连续宣传,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到养蜂能获得实在的收益,很快掀起养蜂热潮。

数据显示,当年该镇蜜蜂蜂箱数增加了一倍;今年,全镇从事养蜂的106户建卡贫困户靠着“甜蜜事业”,户均增收1.1万元。

虽然从养蜂产业中尝到了甜头,但周刚深知,要因地制宜发展更多特色产业,才能增加贫困户脱贫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于是,他与扶贫干部一同迎难而上,理思路、想办法,积极为中山镇特色产业的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如今,中山镇已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发展小水果1645亩、富硒水稻2892亩、小家禽2.88万只,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左右。

今年4月,中山镇创新提出了扶贫工作“九个一”工作法,周刚率先践行。在他的实践下,“九个一”工作法全面推行开来,脱贫工作更有条理和实效。

“能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力,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让人自豪的事业。”巧下扶贫“先手棋”,从点到面“拔穷根”。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周刚的脚步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