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论搬到田间地头!嘉平镇特色宣讲讲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0-12-07 17:58

江津网讯(记者 黄娅秋 通讯员 何赟)初冬的村落院坝,村民围坐一堂。12月3日,嘉平镇寒坡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村民们早早围坐在这里,聆听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订单式”宣讲 ,群众需要什么讲什么

为了让群众觉得宣讲“有听头”“有学头”“用得上”,嘉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设置宣讲订单,由村民预约选学。来自区司法局的姚家永用群众身边常见的“网络高利贷、离婚复婚、楼上坠物伤人”等实例,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区医保局周世先则结合医保政策,讲解了大家关心的医保缴纳标准、缴费方式、如何报销等内容。

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也听得津津有味。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土话俚语”、群众身边的“真人真事”,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接地气”宣讲,把理论搬到田间地头

嘉平镇紫荆村民刁锦先是当地小有名气“紫荆椒娘”,多年种植花椒的她一直想扩大规模种植,但苦于没有预防虫害的管理技术。

嘉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到区果研所韩准安,把农技理论宣讲搬到农户地头,讲“花椒高产栽培技术”、讲“水果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这些都让刁锦先如获至宝。通过这种模式的理论学习、田间实践,刁锦先掌握了花椒种植技术。目前,他发展花椒25亩,明年还打算种植几亩李子。

针对刁锦先一样想发展农业,却又苦于没有技术的村民,嘉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他们到特色农业产业园、优秀产业创业大户参观学习,并邀请农技专家现场讲解。将宣讲由室内搬到室外、由书本搬到实景,让农民群众实现了“富口袋”与“富脑袋”互动互促。

“情景式”宣讲,变理论为情景剧

“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这是以前基层干部下乡开“院坝会”的真实写照。

针对传统理论宣讲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嘉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中心工作,创设“情景式”宣讲,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以发生在当地群众身边的真人真事为原型,通过艺术加工,编导成主旨突出、情景鲜活的情景剧,并由镇、村干部当演员,到各村(社区)院坝巡演,让群众对院坝宣讲喜闻乐见。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编排形成《嘉平金山》、《扶贫风波》等情景剧本,组织30余名文明志愿者先后巡演10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将传统说教和培训变得绘声绘色。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