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
聚焦2021年财政预算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0-12-25 09:24

江津网讯(记者 江波 实习记者 柯露)12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有关工作座谈会,听取镇街人大负责人、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基层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对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培训《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讨论稿)》(以下简称《纲要》)解读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发改委负责人现场解读《纲要》编制情况。石诗龙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区谱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石诗龙强调,各《纲要》解读员要认真履职、熟悉《纲要》内容,在明年人代会上重点向与会人大代表解读好《纲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三五”时期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纲要》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发展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主要指标体系以及实现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等方面内容,助力人大代表审议好《纲要》,更好凝聚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石诗龙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疫情和洪涝灾害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财政系统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六保”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石诗龙强调,2021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过紧日子”纳入日常、形成常态,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稳中求进、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公平公正、绩效优先的原则做好预算编制,继续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财政关键领域改革,为推动江津高质量发展和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提供财力支撑。要聚力“开源节流”,严守“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高度重视镇街转移支付,促进全区财政平稳运行;聚力“关键重点”,科学确立、全力保障重点民生实事,科学保障前期工作比较成熟的政府投资类项目,推动财政政策提力增效;聚力“风险防控”,保障全区经济行稳致远;聚力“改革增效”,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纵深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确保实现年度预算收支平衡,推动财政工作更上台阶。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荣生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