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9平方公里!江津城区扩大了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11 18:46

近日,江津区融媒体中心邀请到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邓齐,一起畅谈江津城乡建设、人居环境建设与发展。

△大美江津 袁孝椿摄

五年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一三三六”发展思路,注重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随着城乡规划、安居保障、基础配套、村镇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的推进落实,全区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行业经济蒸蒸日上,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新城跃然而出。

城市建设提质扩容

“十三五”时期,江津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双福、滨江新城连片发展,与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城镇建成区面积从2015年的110.4平方公里,增长到2020年的126.19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63.71%,增长到2020年的70.76%。

“十三五”时期,江津区大力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及功能完善项目建设。

武城大道、几江实验小学等8座人行天桥建成投用,保障了过往群众的出行安全;

几江长江大桥南引道续建工程、长风路、江州大道西延线等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完善城区的道路路网结构,缓解交通压力;

城南综合市场停车场建成投用,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

2020年,我区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85个,总投资约50亿元;

重点推进城市十大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滨江广场、浒溪公园建成投用,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随着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和轨道交通5号线等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城市建设实现了提质扩容。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问题。十三五”期间,区住房城乡建委持续推进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

江津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累计处置盘活公租房13436套、完成配租11211套,建成廉租房9648套;

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173户、27万平方米;完成59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楼栋241栋、住户7235户、面积约34.76万平方米。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区住房城乡建委采取修缮加固、拆除重建、无房新建的方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万户,帮助5万余名贫困人口圆了“安居梦”。

行业发展蹄疾步稳

“十三五”期间,实施了一批新型城镇化专项基金村镇建设项目,重点用于农贸市场、道路硬化、污水管网、垃圾收运、文化广场、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功能欠缺等问题。

区住房城乡建委强化“放管服”改革,抓好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能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事项缩减100项、缩减率26%;

坚持“三铁”精神依法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引进恒大、万达、金科等知名开发企业,打造优质品牌小区,提升市民居住品质,2020年9月,国内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的建筑劳务产业园正式落户德感工业园。

全区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536亿元,实现房地产业增加值103.53亿元;

累计实现建筑业在地总产值4494.3亿元,行业发展蹄疾步稳。

此外,白沙特色小城镇、柏林东胜边贸小镇等项目竣工投用。

●白沙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小镇”

●中山镇获评“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

●塘河镇获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下一步

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第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原则,在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同城、融城通道、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认真谋划“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如果你觉得还不错那就来为ta点赞投票吧!

投票方式

识别下方二维码

关注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

点击底部菜单“发展成就” ,进入“晒成就晒思路”专题,找到区住房城乡建委,即可为ta投票啦!

投票时间及规则:即日起至1月15日11:00,每人每天可投 3 票

记者:黄娅秋

责任编辑:田文睿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