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陈卫东:在抗疫中传递法与情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1-18 11:31

越是风急浪骤,越显担当作为。新冠疫情来袭,他挺身而出,以法为业,无偿为企业与职工提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法律咨询服务;他情系群众,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他就是区政协委员、重庆津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卫东。

image.png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陈卫东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用自己的真情和实干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去年2月至3月期间,陈卫东先后向先锋派出所、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区中心医院等捐款捐物共计10800元。与此同时,陈卫东还以自己实际行动和影响力,联合津臣医药公司、星耀幼儿园等爱心企业向区司法局捐助口罩、消毒液等价值1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解决了基层司法行政一线的实际困难。在社区、小区联防严控任务特别紧张的情况下,陈卫东主动申请成为抗疫志愿者,义务服务20多个日夜。

疫情防控方面做到不缺位,法律服务更是“不打烊”。停工期间工资怎么算?工作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算工伤吗?疫情期间可以随意裁员吗?在江津政法开辟的《法律服务在“疫”线》栏目里,陈卫东针对疫情、假期延长对劳动用工带来的法律问题,立足专业优势,编写了《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法学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劳动用工相关法律问题解答三十问》,为我区各企业工会及广大企业、职工抗疫防控、复工生产、劳动用工提供法律帮助。

image.png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陈卫东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QQ等方式,为珞璜工业园内的企业、区医药健康商会、几江街道得胜社区、鼎山街道双万社区等单位提供无偿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及法律文书方面的帮助,引导他们依法防疫防控、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数据显示,陈卫东累计开展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援助1000余人次,开展线上法制宣传活动100余次。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陈卫东受到市文明委、市律协、江津区文明委、区政协的通报表彰,获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应该把法与情、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个人和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法律人的职责使命和社会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陈卫东说。

(记者王茜)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