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杨艳:心系乡村的脱贫致富领路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1-19 15:52

一根根网线架起商品沟通的桥梁;一件件土货山货,拓宽乡村致富的道路……她扎根乡村,不断为村民打开致富新渠道,带领村民在脱贫路上一路前行,她就是区人大代表、嘉平镇大垭村综合服务专干杨艳。

杨艳为群众解读扶贫政策。记者 施婉莹 摄

杨艳曾在城里一家培训机构任教。2016年,心系农村的她毅然决定辞职回乡,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让村民脱贫致富?杨艳经过方方面面考量之后,选择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这条脱贫之路。

自2017年成为区人大代表以来,杨艳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调研市场行情,于2018年1月提交了《关于加速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点的建议》,建议中写到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乡村的物流和网络传输问题得到解决。

收购村民的土鸡蛋。记者 施婉莹 摄

杨艳的建议受到了重点关注,相关部门认真进行了办理落实。2018年6月,在有关部门及嘉平镇政府的支持下,杨艳自筹资金成立大垭村电子商务经营部,主动与当地村民对接,并和邮政签订协议,实现了低价、快速、本地收发快递的目标。

2020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大垭村平静的生活,疫情期间,镇上的赶集、各类人员聚集活动被取消,农户们辛苦一年的收成出现了价格走低、滞销的情况。

这个特殊时期,杨艳搭建的电商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她自觉担任为群众销售各类农副产品的“山货姐”,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到农户家中收购土鸡蛋等农副产品,之后,杨艳再通过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卖力“吆喝”,短短几天时间就通过各类线上渠道销售土鸡蛋8000余枚。

“2020年,通过电子商务经营部进行销售,大垭村50多户贫困户共增收13万元,全村共增收30多万元。”杨艳信心满满地表示,将联系更多超市、商户等,进一步为大垭村的村民们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正是有了像杨艳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努力,江津的农村电商事业蒸蒸日上。目前,在全区上下的齐心协力下,江津正在全力打造全市消费品工业网销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聚集区,建成了3000余平方米的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了“江津电商直播基地”,举办了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

除了助推江津本土农村电商发展,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杨艳还撰写了《关于均衡农村义务教育的建议》《加快建成嘉平—清溪沟—四面山旅游环线的建议》等,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进行落实。

“我们村拥有美丽的风光与勤劳朴实的村民,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大垭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杨艳表示,她将在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积极为农村事业的发展鼓与呼,就保障村民的住房安全提出自己的建议。

(记者 施婉莹 实习记者 廖章杰)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