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 支持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打造 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到发点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25 09:00

江津日报讯(记者 易志慧 吕晓)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的战略部署。1月21日,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江津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建议加快主城都市区铁路枢纽功能分区,支持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到发点和中欧班列(成渝)延伸点建设。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以陆海新通道为核心的物流大通道需求不断增加,不能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充分发挥团结村铁路中心站、鱼嘴铁路货运站和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三个场站功能,提升全市物流大通道效率,要充分发挥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的既有能力和良好的集疏运体系以及联通北部湾的区位条件,加快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建设,打造主城都市区南部区域重要的开发开放平台。

江津代表团建议,要加快对主城都市区铁路枢纽进行功能划分,将小南垭站确定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到发点,构建与珞璜港、江津综保区一体化发展的国际物流枢纽,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

同时,建议加快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把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建设成为区域性铁水联运枢纽、冷链基地和成渝地区陆海新通道主枢纽,提升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黔北等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完善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的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多条道路以及铜罐驿长江大桥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以实现多式联运为支撑,将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引出到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推动场站间互联互通运营体系构建,为主城都市区铁路货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议还提到,支持江津综保区培育国际多式联运品牌。以综保区为平台,以小南垭陆海新通道班列为核心,发展国际中转集拼和过境运输业态,构建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成渝)联结点,培育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中欧铁铁联运班列,打造亚欧物流大通道。

责任编辑:丁胜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