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网络音乐会唱给你听!

2021-02-03 17:38

△美丽江津 袁孝椿摄

春节将近,人们期待的除了团圆,还有一件事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热闹的春节联欢晚会守岁。

对于江津人来说,2021年的春节又多了一个期待!由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津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博物馆、区合唱协会、区音乐家协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2021年江津‘几水欢歌’云上新春音乐季”将于2月9日正式启幕。同日,音乐季第一场活动——“江津新春网络音乐会”也将在线直播。届时,江津人可以通过网易新闻直播间、江津融媒体中心,在线收看属于江津人自己的春晚。

据了解,目前,云上新春音乐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而作为最受关注的音乐会表演曲目,参与今年线上新春音乐会直播录制的歌曲共有11首,均为江津的原创歌曲。今天,我们就将带大家一起提前探访歌曲背后的“江津故事”。

最美江津故里 他用歌声寄托思乡之情

“我在江津等你,合唱一首有情的歌曲,趁现在最好的年纪,为你窖藏一方清香的白酒,够不够我们喝到白头,笋溪河幽幽汇长江东流,归来出走在这个渡口……”每当《我在江津等你》的旋律响起,江津白酒的清香仿佛已飘至鼻尖,笋溪河水声潺潺犹如耳畔,还有四面山的爱情圣地彷如眼前。

《我在江津等你》是由江津人张晏铭填词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作为2017《中国新歌声》海选重庆赛区总冠军,这首歌是他写给家乡的歌,寄托了一名游子的无限乡愁,以及对家乡美景美食的无比怀念。

描述思乡之情的,当然不止这一首。由江津本地的音乐人朽木林(艺名)作曲的《江津》,同样以清新和温暖的旋律,把作者心中对家乡的爱,娓娓道来,勾起听者内心最柔软的那抹情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江津》作词的,是来自江津区法院的24岁小伙儿张文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江津人,他既怀揣音乐梦想,更充满对家乡的眷恋,于是便将两者结合起来,用动听的歌喉唱出对家乡的爱。通过创作《江津》,张文霰希将江津美景、美食、人文、物产等串联起来,以婉转动人的旋律,唤起家乡人更爱家乡、外乡人向往江津。

重庆著名音乐人胡海舰作曲、江津本土著名词作家黎强作词的《几水弯弯》,充满了作者远走它处牵绊的乡愁,而对家乡的深情思念,都被缓缓流淌的几水柔给捏碎。

此外,另一首《爱在江津》则以大气恢宏的音乐,歌唱了充满爱的江津人。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津用爱滋养了江津人,江津人则成全了大爱的江津。

音乐大咖加持 绝对实力传唱大美江津

在参与2021江津新春网络音乐会现场录制直播的歌曲中,当然不乏业界的大咖身影。

一首《梦里江津》,由中国著名词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作词作曲。

何沐阳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担当重要歌曲的创作人,所创作的凤凰传奇成名曲《月亮之上》开创了现代民歌的创作热潮,《彩云之南》、《坐上火车去拉萨》等更是传唱大江南北。

《梦里江津》用舒缓的节奏与铿锵的号子,描述了江津的厚重人文、众多名胜古迹、纯净的四面山以及感动天地的四面山。歌曲还采用了城市形象和旅游宣传歌曲的打造手法,使歌曲节奏轻快易于传唱又饱含江津元素。

丰厚人文底蕴 把江津传统技艺吟唱起来

江津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丰厚。其中,原创歌曲《四方温情传四方》,就是根据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滩无网弹棉制作技艺。

吴滩无网弹棉制作技艺已传承百年,为手工弹制棉胎、棉褥的传统技艺,绝活在于无网线弹制技艺,就是整床棉絮不用一根网线,俗称“软活儿”,需要用木磨盘,人踩在其上,用整个身体的力量均匀“揉棉”让棉花更紧密地交织固定在一起。

另一首《白沙烧酒》由词曲作家、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流行音乐协会副秘书长辜世伟创作。

该曲由江津蒸馏酒系赋有烧烤特色名酒的一项传统技法技艺——“江津烧酒酿造技艺”改编而成。

“江津烧酒酿造技艺”历经百年传承,历史深厚,从明嘉靖年间,江津白沙酿酒就已经开始兴起,闻名川渝。其酒醇厚甘冽、其味香飘街巷,乡民过客无不贪杯豪饮,江湖人称“江津茅台”。

一首江津素描 揭开几江畔厚重历史篇章

改编自古代名诗词,也是江津原创歌曲的一大亮点。其中,《江津素描》就改编自明代诗人江渊所著的诗集《江津八景诗》。

江渊是明代重庆府江津县人,工于诗,著有《锦荣集》、《观光集》及诗集《江津八景诗》,后者就是歌曲《江津素描》的原型。

歌曲《百年》由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理事,江津区合唱协会副主席韩夜作曲。歌曲用艺术的形式,对共产党百年来的初心与使命的直接颂扬,纵横捭阖、鲜明大气。歌曲以朴素大气的词句,歌颂了党的伟大。

云上传递乡情 用歌声温暖每一个江津人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各个省市不仅倡导“就地过节”,线下的大规模聚会也无法实现。但对家的期待和眷恋,始终萦绕每个在外游子的心间。

为此,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了一场主题为“声动‘心’春,音你‘津’彩”的“几水欢歌”云上新春音乐季系列活动。活动将采用了网络直播、有声书、原创歌曲云展播、线上互动、百人线上大合唱等创新形式,联动喜马拉雅、抖音、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多个新媒体传播平台,把“几水欢歌”江津声音,以耳目一新的形式展示在公众面前。

为了发出最美江津声音,活动主办单位前期发起了“寻找江津最温暖的声音”征集活动。短短两天时间,活动方征集收到了近百条参赛声音,其中不乏让人耳朵惊艳的声音。

“这些纯正的江津声音,饱含着对新年的期盼,温暖着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温暖的江津声音还在征集中,征集截止时间2021年2月5日,有意参与的市民,请自选曲目录制后,发送到邮箱【787269893@qq.com】 备注【姓名+联系方式+作品】,即可成功参与评选。

除了2021江津新春网络歌会,春节期间,“几水欢歌”云上音乐季还有更多精彩活动等你参与。

通讯员 郑越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