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昭财:25年开好书店,致力推广全民阅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3-02 15:13

郭昭财是我区规模最大的民营书店遇见文化书城的创始人,在业内极有名声和口碑,有“书店业思考者”之称。郭昭财在经营好书店的同时,也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尤其是热心推广全民阅读。

遇见文化书城 记者 张渝 摄

“在我看来,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关乎国民素质、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其中,阅读对于提高文化自信,尤其是形成深刻而持久的文化自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郭昭财说。

遇见文化书城于2017年开业,坐落在几江街道大西门。从一楼到三楼,1500多平方米的综合图书卖场被有序分割成了多个功能区域,在这些区域中,无一例外呈现出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在遇见文化书城的近20万册书籍中,社科类书籍约15万册,这正好符合了郭昭财所认为的“全民阅读主要在社科书”。

郭昭财指导家长和孩子购书 记者 张渝 摄

郭昭财是江津区夏坝镇人。他回忆说,小时候自己常去镇上的新华书店“蹭书”看,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走出了农村。

1992年大学毕业后,郭昭财只身前往福州、南京、上海等地打工,深入接触了图书行业,看到了很多漂亮的书店,那时候郭昭财心中就燃起了开书店的“火苗”。1996年,郭昭财回到江津开起小书店,经营至今,事业越做越好,目前经营着2个书店,一个是2005年开业的新世纪书城,另一个则是遇见文化书城。

虽然受网络购物影响,实体书店图书销售的挑战越来越大,但因为爱书,郭昭财说,他仍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早在2017年扩大营业场所时,就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开辟出了100多个座位供读者免费阅读,如果读者有购书需要,郭昭财也会倾心指导购书。除此之外,他还定期在店中举办各种读书活动,邀请名家和读者面对面交流,以营造阅读氛围,培养市民走进书店阅读图书的好习惯,推广全民阅读。

遇见文化书城举办的读书会

郭昭财还通过公益捐书活动,让书籍走进更多地方,来到不同群体身边,让更多人体验阅读快乐,助推江津全民阅读。近年来,郭昭财累计为农家书屋、看守所、农民工书屋、城乡小学等捐书1万多册,价值20余万元。

“能够把自己最喜欢的行业作为事业,我很幸运。虽然现在做实体书店已经没有多少经济利益了,但是只要略有盈利,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我也相信实体书店不会走向末路,我们的城市需要美丽的人文风景。”郭昭财对未来充满了无限信心,他还打算在滨江新城万达广场开一个新书店,将他心中的好书,推荐给更多读者。

(记者 张渝)

责任编辑:杨安迪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