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她们用奋斗演绎巾帼之美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08 10:23

有女汉子的坚强,也有小女生的柔韧。

有女强人的担当,也有俏媳妇的温婉。

如红玫瑰的热情,也如黄玫瑰的优雅。

在全国上下奋斗“十四五”,喜迎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江津经济社会的发展大潮中,数十万帅乡女性不断发挥着创新与活力,战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企业生产、环境保护等各条战线。

今天,让我们走近五位来自全区不同战线的女性,透过她们见证新时代帅乡女性的风采——

战斗在田间地头的扶贫尖兵

image.png

孟玲在人民大会堂外留影

“我参与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脱贫事业。”这是江津区西湖镇扶贫开发中心负责人、镇团委书记孟玲在与记者对话中所说的话。

2018年,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孟玲根据组织安排,以镇团委书记身份负责起了扶贫开发中心工作。至此,她放弃了对家人和孩子的悉心陪伴,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只要群众有动力,我们就要鼓励;只要能勤劳致富,我们都不遗余力。”带着这样的想法,孟玲经过无数次走访群众和调研,科学选定并引进发展了魔芋产业、金银花种植、茶叶种植等3000余亩,并积极邀请农业产业专家到镇村开展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帮助群众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系列技术问题,让群众在产业扶贫中尝到了甜头。至2020年,西湖镇712户234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1751元,较2014年翻了一番。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孟玲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现场接受了表彰。

背着氧气瓶上一线的“铁娘子”

image.png

李婧婧(右一)在工作一线

1981年出生的李婧婧是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珞璜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也是全区一类所中唯一的女所长。她所面对的辖区达148平方公里,人口8万余人,市场主体多达9000余户。而在她的带领下,该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综合考核先进,稳居全区31个市场监督管理所考核第一名。

李婧婧籍贯是浙江台州,但2013年来到江津工作后,她就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在江津工作的8年时间里,她有4年没回过老家探亲。2020年春节好不容易请了探亲假,可刚到台州,就获知新冠肺炎疫情。她立即向单位请缨,最后带着父母一起返回了江津。隔离期一满,她马上冲上了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实施关停线下餐饮、恢复网络订餐、恢复部分线下餐饮、助推复工复产复学等一系列举措。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她与全所同事积极贯彻“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人物并防”的决策部署,依托“渝溯源”系统推进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实现供应链首站到末端的全链条、数字化追溯。期间,她不顾自己强烈的孕期反应,始终冲锋在前,坚持背上移动氧气瓶来到一线,被誉为抗疫一线的“铁娘子”。

护航母婴安全20余年的白衣“舞者”

image.png

兰瑞伦在工作中

1976年出生的兰瑞伦已经坚守在产科临床一线超过20年,如今已是江津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的她,每年接诊孕产妇千人次、手术800多台次、接产600多例,却一直保持着手术“零差错”、产妇“零死亡”的骄人记录。

产科医生被称为刀尖上的白衣“舞者”,一路走来,兰瑞伦始终牢记医者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努力做一名服务有温度、技术有高度、学识有深度的白衣天使。作为医院产科建设的领头人,在参与日常医疗服务工作之余,她率先在全区医疗机构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快速反应团队,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制定院内新冠孕产妇急诊急救流程,定期演练,确保救治工作有序开展,救治危急重症100余例,并带领团队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市级妇幼重点专科。从医二十余年,她累计诊治门诊患者数万人次,完成手术10000余台次,以无私的担当、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诠释了医者的职业情怀。

支起企业发展大旗的女高管

image.png

刘玲在东风小康大门前留影

对于汽车制造的技术问题,41岁的刘玲也许并不算“内行”,但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她所扮演的“角色”对于企业来说可谓举足轻重:自2003年开始,她先后担任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及其子公司中层、高层管理干部,直至如今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先后负责行政后勤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核心工作,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保障了企业从微车到乘用车的转型发展——东风小康汽车公司2017年整车销售40.2万辆、销售收入193.4亿元、上缴税收12.13亿元;2018年整车销售35万辆、销售收入174亿元、上缴税收11.43亿元。2019年整车销售32.4万辆、销售收入152.3亿元、上缴税收8.72亿元。

与此同时,作为江津区人大代表的她,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监督职权,及时收集、沟通、上报员工意见和动态,搭建起了企业、员工及政府的沟通桥梁。2021年3月,刘玲获评全区“三八红旗手”。

将青春献给大山的绿色守护者

image.png

工作中的代小琴

“我已经管护这片山林30年了,早就把这儿当家了。”在总面积52712亩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江津区大圆洞林场里,总能看到一名女性的身影,她就是孔子庙管护站站长代小琴,是管护站44名管护人员中唯一的一名女性。

代小琴的父亲代全忠在大圆洞林场当了30多年的护林员。1990年12月,刚刚年满20岁、原本可以进城找工作的代小琴瞒着家人参加了林场招考,从此“女承父业”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从最初的“照明靠油、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直到今天,代小琴将30多年的青春献给了绿水青山,每天巡山至少要走二三十公里山路,一年要走破三四双鞋,其走过的路超过20万公里。在这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大圆洞林场辖区内从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代小琴凭借着她的执着和奉献,换来了如今2万亩森林的青翠葱绿。

“我从小在林场长大,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喜欢这片森林。”谈起当年的选择,如今已经年过五旬的代小琴从未后悔。

本版图文由记者 苏展 通讯员 陶红梅 提供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