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实现超300天“蓝天目标”,江津这样干!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18 10:22

江津蓝 记者 袁孝椿 摄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17年245天、2018年286天、2019年297天,提升到2020年311天,实现‘四连升’;PM_2.5年平均值浓度实现‘四连降’……”“十三五”期间,我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根据《关于印发江津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江津委发〔2018〕15号)、《关于印发江津区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18〕19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级有关工作部署和我区工作实际,成立了江津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暨蓝天行动的总体统筹协调、任务推进、联动管理及督察考核等工作。

蓝天下的鼎山长江大桥 记者 袁孝椿 摄

3月15日,我区召开深入打好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要进一步加大对VOCs排放的治理和工地扬尘管控,在推动PM_2.5浓度下降的同时协同治理臭氧,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的年度目标。

部署“六个一”工作

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的事。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实现城市产业“清洁化”进程加快、规划布局不断优化,城市“美化”“绿化”“靓化”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排放管理更加规范,大气污染防控宣传教育更加深入等目标,关系着“江津蓝”的可持续性。

为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区今年创新工作方法,聘请了若干名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管理员和监督员,推动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和精准化防控,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日常工作中,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管理员将点对点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理问题;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他们将认真开展调查、报告,大力监督,推动大气环境监管工作落地落实。

此外,将部署“六个一”工作,即开展一次大巡查,精准摸清源头;一次大整治,全面控污减排;一次大执法,严厉打击违法;一次大改革,努力转型升级;一次大动员,群防群控共治;一次大宣传,人人保卫蓝天,在全区营造严管严控、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您发现身边存在大气污染问题,请拨打电话023-47520822(白天)、023-47522457(夜间)进行举报,为守护“江津蓝”贡献一份力量。

打赢蓝天保卫战

部门镇街这样表态

区住房城乡建委:继续常态化抓好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控制工作,严管重罚,倒逼企业主动做好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把开工、复工关,对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踏勘,督促企业落实防治设施、措施,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并不得开工,从源头控制施工扬尘污染。继续加强应急响应工作,重污染天气时,根据响应预案对各级预警信息进行分级响应。狠抓建筑工地形象品质提升,全面推进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智慧工地”远程监控作用,及时发现并制止施工扬尘污染。加强与各镇(街)、平台信息共享,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未完善施工许可项目的监管,为争抢每个蓝天不懈努力。

滨江新城建设管理中心: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的原则,细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岗双责”。全领域、无盲区开展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围绕重点区域及重要时点,加强市政道路湿法降尘调度工作。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及“公园城市”建设,全年将启动圣泉寺公园一期、市民公园、圣泉湖湿地公园、篆山坪儿童公园一期等生态修复项目7个。依托滨江新城项目联系制度,成立大气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巡查小组,对辖区项目进行“网格化”管理。依托辖区34个空气监测站点实时数据及区蓝天办交办信息,严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情况。对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项目,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对未按照要求及时整改的项目,将积极会同区级相关部门执法处罚,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几江街道:以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为契机,用好用活制度,每日巡查,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如不能及时整改,坚决移送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餐饮油烟污染的整治力度,将重点转移到督促餐饮商户清洗保养和更换老旧油烟净化设备上来,并充分有效运用各级以奖促治资金,提升餐饮油烟整治质量。摸清城区排放VOCs行业底数,分门别类制定监管方针,加强大气污染网格化巡查,对违规排放VOCs的商户或企业,坚决移送执法部门严肃查处。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放企业,要个案研究,拿出策略,逐个击破。对于部分需主管部门介入的工作,几江街道不推诿、不甩锅,积极配合,深入研究,助力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

双福街道:始终把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责任,把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团结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园、环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相结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发动14个社区、37名网格员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摸排所有污染源,建立污染源台账。针对重点污染源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成立专班分类推进,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宣传抓落实、科技助力抓落实、加强联动抓落实、督查问责促落实,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考核制,严格考核和奖惩,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双福力量。

新闻链接:细颗粒物(PM_2.5)、可吸入颗粒物(PM_10)、臭氧(O_3)、二氧化硫(SO_2)是环境空气的主要污染物,其中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_3)为首要污染物。PM_2.5主要来源于扬尘、二次颗粒物、机动车、燃烧和工业等;PM_10 来源于扬尘、粉尘、机动车;SO_2来源于燃煤电厂、燃煤锅炉、燃煤炉灶、烧结砖瓦窑、水泥企业、化工生产排放。VOCs和NO_X是PM_2.5和O_3生成的重要前体物,NO_X主要来源于燃烧,而VOCs主要来源于机动车、燃烧、工业、天然源+二次生成、溶剂涂料及液化石油气。

另外,机动车源主要指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老旧车辆尾气和低质量油品燃烧产生的污染物;燃烧源主要指除内燃机外的煤燃烧和生物质燃烧产生的污染物;工业源是指工业生产活动产生的VOCs、重金属、粉尘等气体污染物;扬尘主要指平场和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堆场码头运行产生的扬尘;溶剂涂料主要指涂装制造、涂料使用产生的污染物,液化石油气主要指加油站及油库油气挥发产生的污染物。

(记者 阮瑞雪 实习记者 戴雅雯)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