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誓言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记优秀共产党员秦庆松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29 09:54

image.png

专注工作的秦庆松

说到情报二字,人们可能会想到《潜伏》里的余则成,《007》里的詹姆斯·邦德。而在江津区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从事着综治平安建设中的情报工作,就像一双双“火眼金睛”,刺透任何邪恶的伪装,不错失每一条线索,不漏失每一个嫌疑人。秦庆松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一名警察,秦庆松热爱公安事业,从警23年来,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秦庆松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立足岗位,竭诚奉献,用真情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秦庆松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11次,获得“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紧急关头就要责无旁贷”

秦庆松出生于1974年,是土生土长的江津人。1997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秦庆松通过社招考试进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警察。2000年6月30日,在石门派出所当内勤的秦庆松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跟党走,为人民”成为秦庆松内心中坚定的承诺,在工作上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一言一行尽显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成为他无悔的追求。

2015年10月10日0时,李市镇发生一起恶性命案,秦庆松立即赶赴现场搜集信息。现场的蛛丝马迹零碎而隐秘,秦庆松紧急与时间抢信息、抢证据。搜集完成后,因现场不具备数据分析条件,秦庆松与同事连夜赶回区公安局。

3时35分,经过江津双宝路段时,伴随着“砰”一声巨响,秦庆松所驾驶的车辆被意外追尾。车辆巨大的冲击力导致他血流满面、左眼视物不清,后被诊断为轻微脑震荡、左眼眶骨折、面部裂伤,被鉴定为工伤10级伤残。

“从这个角度查,应该能锁定嫌疑人,人命关天,不能耽误,要快!”在被送医救治途中,秦庆松仍然强忍着剧痛,掏出工作笔记,向同事再三叮嘱。

手术后,秦庆松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案件进展。得知案件进展顺利,他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是党员,就得办好党的事。选择了公安,就要责无旁贷。我身体没啥子,工作耽搁不得……”仅仅6天时间,秦庆松就婉拒了领导和医生让他卧床休息的建议,坚持返岗。

“哪怕只是冰山一角,也要迎难而上勇于作为”

无情报不行动,情报的收集、分析及运用已成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情报的获取,离不开精准研判。

2012年,秦庆松开始从事情报信息研判工作。当时,大数据刚刚露出“冰山一角”,科技手段还比较有限,难出实效。

面对挑战,秦庆松不分白天昼夜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向市局部门请教,到兄弟单位拜访,去办案科所队调研,以平台为“家”,以数据为“灶”,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研判到深夜……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研学,秦庆松炼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先后深度参与了江津公安大数据中心等筹建工作。

在工作中,他还提炼出新方法,锤炼出新本领。比如,将固有侦查传统模式与信息化应用相结合,总结了多个研判技战法,形成好学易懂、操作简便的“教案”。用情报人的技能,一次次为案件的侦查、抓捕、审讯提供技术情报支撑,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情报工作岗位上炼就真本事的同时,秦庆松总是时刻提醒自己要肩负起作为支队长的职责,经常指导支队民警开拓思维,以案件研判会、案件比评赛等方式,促进民警提升个人技能。在他的感召带领下,情报信息一队在大案要案的破获中出奇制胜、屡建奇功,成为江津公安有口皆碑的一把“尖刀利刃”。

数据显示,自2019年来,秦庆松带领支队民警研判案件2000余起,打击处理500余人,抓获逃犯近200人。由他直接研判的案件300余起,总结撰写技战法50余篇,为全局民警提供了直观详实的学习资料。2020年10月,秦庆松荣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戴上这枚党徽,锐意进取的步伐就不能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平时,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秦庆松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穿警服,佩戴党徽,做到警服、党徽不离身。用他的话说,穿上这身警服,戴上这枚党徽,就是在时刻提醒自己要高瞻远瞩,大胆革新,锐意进取的步伐不能停。

执必有念,行必有果。正因如此,每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秦庆松总能积极应对,敢于“亮剑”,在平凡的配侦岗位上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为一个个案件的破获贡献“幕后力量”。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

疫情初期,由于口罩等医疗防护资源紧缺,个别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口罩的需求实施诈骗,谋取不义之财。而这类案件也成为秦庆松锁定的重要“目标”。

去年1月29日,江津居民邹某报警称网购口罩被诈骗2000余元。秦庆松带领队员立即开展研判,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王某,办案单位在4小时内便将嫌疑人抓获。该案也成为防疫以来,全市首例告破的以售卖口罩等物资为名的诈骗案。随后,这一系列涉及渝、川、贵、豫等地的30余起案件也随之告破,为35名受害人追赃挽损9万元。

作为一名一线公安民警,特殊时期更应该彰显本色与担当,秦庆松所作的努力还不止这些。

秦庆松带领民警,联合网安部门和科技公司,研发出“交通登记”“社区防控”小程序,依托“平安江津”微信公众号上线应用,车辆通行效率提高30%。紧接着,“复工复产”“复学复教”等小程序相继推出,打通了通信部门三大运营商数据后台,直接实现系统批量比对,轨迹查询实现“秒”级响应……

肩上有责,心中有民。立足工作岗位,他想为、敢为、勤为、善为,这就是秦庆松。多年来,他正是秉持着一颗执着而又专注的心,把铮铮誓言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记 者 陆海银 张渝

通讯员 王志越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