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书记”扎根社区的初心印记——记优秀共产党员罗敏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0:14

工作中的罗敏

她,一位勤于勉励的女人,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她,一位以身作则的社区书记,永远走在群众的前面,做好排头兵;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坚守初心、秉承公心、心怀民心,被居民们称为“三心书记”。她就是几江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罗敏。

罗敏坚持十年如一日,始终把居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居民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居民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津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一个个崇高的荣誉彰显着个人功勋;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一块块耀眼的奖牌铸就了社区辉煌。

坚守初心

做人民的好书记

说起罗敏,几江街道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没有人不夸奖,没有人不敬佩。在社区工作14年,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当好一名基层书记。

2017年,几江街道为更好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原有的大西门社区一分为二,成立新的桥南社区。新成立的桥南社区有15个小区,全部是独立院落,遗留问题层出不穷。她接过“重担”,主动请缨到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

刚上任,金科世界城销售中心打电话说上百个业主在他们销售部闹起来了。没过两天,蜀果花园小区99户业主反映他们房子15年了还没办房产证。紧接着,翠湖小区几十户业主跑来反映他们饮用水压力还不达标、文广新村物业与业主大打出手、金桥花园小区与紫荆花园小区停车难问题突出……看似一个小小的社区,却有着这么多的问题。

非常使命,就需要非常担当。罗敏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以党建为引领,定期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发挥社区党委“轴心”联动作用;建立“常规+特设”组织体系,在传统党支部的基础上增设功能型小区党支部,重点引导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召开院坝会、开设“麻烦角”、全覆盖走访网格等形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将群众的问题一一化解,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同时,罗敏还建立党支部微信群,采取“线下学习+线上打卡”方式,抓实“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强化政治功能;发起设置“初心信箱”倡议,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书记带头讲、党员现身讲、群众互动讲”的宣讲形式,开设“桥南讲堂”,带动党员群众掀起学原著、学党史热潮,凝聚起了社区发展正能量。

如今,一个充满矛盾的“问题社区”,在罗敏两年多的带领下,变成了先进示范社区,还打造出了“和美桥南”品牌社区。

秉承公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房都还没交,根本达不到入住条件,在水、电、气及电梯问题没解决之前,谁也不能搬进去。”面对几江大院77户心急的业主,罗敏苦口婆心又义正言辞地劝说道。

第二天,罗敏便去水厂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在罗敏的据理力争下,水厂同意业主以自愿筹资的方式解决用水问题。可是让业主们自己掏钱,却遭到了强烈反对。但罗敏没气馁,发动党员挨家挨户进行思想沟通,最终大家同意筹资。居民用水问题解决了,电、天然气和电梯的问题都跟着解决了。

就这样,罗敏秉承着公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决了居民一个又一个难题。她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社区增设临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帮助业主领到了迟滞多年的房产证;协助解决困扰辖区居民多年的二次供水难问题;协调解决几江大院商住房历史遗留问题,191户1000余人顺利搬进了新家。3年来,她调解大小纠纷8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300余个,党员群众代表对社区班子满意率常年在99%以上。

此外,罗敏还注重社区凝心力的建设。在她的组织下,桥南社区举办“桥南亲人回家过年”文艺汇演、“为爱出发”DIY、“防灾减灾演练”等主题活动300余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组建“桥南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500多次,将桥南社区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文明、和谐社区。建成的全区首个青少年宫分部,获评市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吸引80余家市内外单位前来学习交流。

心怀民心

战疫情逆行为大家

2020年1月24日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身为桥南社区党委书记的罗敏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2万余社区居民的坚强后盾。

为高效阻截传播源头、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罗敏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号召辖区内的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入户小组,配合公安机关和卫生部门开展连续3轮的入户排查工作。

哪家有武汉返乡的居民,她要第一时间入户排查;哪户不理解不支持不愿配合,她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哪户的居家隔离人员需要采购生活物资,她要立即赶去超市……

只有少数几位同事知道,这位每天带领大家风风火火开展工作,急难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的书记,却因为经常接触高风险人群,被家里人下了“隔离令”——禁止她与罹患白血病的母亲见面,担心她会将风险带给免疫机能极其脆弱的老人。

一面是充满风险和压力的工作,一面是无法照料母亲的满心愧疚,罗敏把痛苦埋在心里。疫情期间,罗敏不仅全程参加了各轮入户排查共计736户1431人,还在血库告急时,驱车前往重庆志愿献血。在罗敏的带领下,桥南社区4000余户、2万余名居民至今没有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2020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罗敏成为了西关社区党委书记。立足新工作、新身份,她仍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打造“礼悦”西关社区治理新格局。

扎根社区14年,无论大小事,罗敏总是亲力亲为,用一颗真心去面对,让居民心服口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罗敏的身影。

记者 邓浩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