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川两地毗邻区域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应急演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4:15

江津网讯(记者 胡耀方)近日,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派出10名工作人员应邀参加四川省合江县福宝国有林场、合江县先滩镇人民政府在双河坝管护站开展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3个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演练,投入风力灭火机、背负式水袋、油锯、水泵等机具约40余台套。

此次演练目的是为提升渝川毗邻区域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信息共享、联防协作。

活动现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油锯、水泵、风力灭火机等机具的性能、使用方法及日常维护保养等,并针对各类扑火机具特点,逐一进行操作演示。

当天上午10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合江县自怀渝川交界处发生森林火情,双河坝管护站护林员发现火情,立即报告防火值班室,福宝林场迅速启动区域联防协作机制,将信息报告给合江县先滩镇政府,并通报给江津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各自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三方森林扑火队员紧急集合,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扑救。在模拟现场,队员们使用风力灭火机、水泵、油锯、铁扫把等扑火机具,对着火区域进行扑灭火、清理余火、安全撤离、留守作业等演练操作。整个演练过程,现场小组各司其职,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相关环节有序开展,扑灭火工作规范专业。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让大家熟练掌握了森林防灭火基本知识及机具装备操作技能,提高自身扑救森林火灾能力,更是加强了渝川两地区域联动,密切配合,真正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做到“联心、联责、联防、联扑”。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