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毅为全区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上党课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力打造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的政法铁军和党员干部队伍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06 10:13

江津日报讯(记者 罗玉江 胡杰)4月2日,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程志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打造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的政法铁军和党员干部队伍”为主题,为全区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上了一堂主题明确、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的专题党课。

程志毅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等五个方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逐步深入地阐明了开展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意义、方法、路径,既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又充分结合了江津实际,既具有理论的高度,又具有实践的基础,既有宏观的指导,又有微观的操作,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站位高、解读深、落点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

程志毅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我们党内大型学习教育常态化的一个体现,也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新时代强化党的自身建设一个重大举措。全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党的成功经验使用好、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程志毅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现实所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充分认识这次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认识到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要牢牢把握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方向,全面加强政治建警、全面推进自我革命、更好回应群众期盼、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程志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掌握党的四个重要历史时期,在回顾沧桑巨变的辉煌党史中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在回顾筚路蓝缕的新中国史中学好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中用好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力量,在回顾惊天动地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起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津的新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程志毅指出,教育整顿是政法系统新时代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激浊”就是要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扬清”就是要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两者是“破”与“立”的结合,是严管与厚爱的统一,是政法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生态的必然举措。在教育整顿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员,把“延安整风”精神贯穿到教育整顿中,以“严”字立标,用“实”字正行,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纪律教育,引导政法队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教育整顿中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投身江津现代化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忠诚履职、为民服务,为推动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程志毅强调,“十四五”时期,江津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紧扣市委、市政府对江津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率先建成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挂图作战”,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美好蓝图在江津化为生动现实。要激发“愿干”的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提升担当作为觉悟,树立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担当尽责意识、实干苦干意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实干氛围。要提高“善干”的本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要集思广益“开门决策”,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善于谋全局、议大事、知分寸、得要领,切实做到善学、善谋、善成。要增强“敢干”的信心,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新风正气开启发展新征程。

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级第六指导组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主持。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江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区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及区属事业单位、区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在津上级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区直属学校、区管医疗卫生单位、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聆听党课。江津综合保税区、各镇街、各平台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