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溪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完成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4-22 15:28

江津网讯(记者 苏盛宇 通讯员 谭博文)4月23日,记者从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油溪长江大桥项目部获悉,大桥的节点性工程——主缆已经架设完成,两条直径约0.6米、长度为1320米的大桥主缆曲线优美,横跨长江。

image.png

主缆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构件,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控制的关键环节,被誉为悬索桥的“脊梁”。悬链线形状的主缆,是悬索桥上部结构的主要承重结构,起到一个承前启后的枢纽作用,它是桥梁的下部结构施工转为上部结构施工的一个重要连接纽带。

image.png

油溪长江大桥主跨760米,主塔最高172.5米,相当于60层楼高。该大桥上下游共两根主缆,总重量达4166吨,单根主缆由112股索股组成,每股又由91根直径为5毫米的镀锌高强钢丝组成,重约19吨,可承受2.6万吨左右拉力。

image.png

在主缆索股全面牵引架设期间,面临跨江越铁百米高空作业、长江主航道通航和铁路运营要求、夜间调索技术标准要求等诸多安全技术困难,油溪长江大桥项目部优化施工工艺、精心组织、升级研发施工工装,严控施工安全质量,按照“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循环施工模式,采用“双线往复式”大循环系统牵引法作业,每天能完成8根索股的牵引任务,比传统的“单线往复式”牵引法作业效率更高、安全性能更好,提高工效近2倍。

image.png

据了解,油溪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完成后,下一步将进行紧缆和锚跨张力调节工作,待主缆成型整体线形达到设计要求后,进行索夹及吊索安装工作,预计在七月初进行钢箱梁吊装。

image.png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