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在广安启动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5-06 17:47

追寻光辉足迹,赓续红色血脉。4月29日上午,“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在广安正式启动,重庆开州、江津,四川广安、南充、资阳、达州六区市相关负责人齐聚邓小平故里,共商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同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伟人将帅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六地携手

促进红色资源联动集聚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川渝地区是一片红色沃土,走出了邓小平、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罗瑞卿、张爱萍、陈伯钧等伟人将帅。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广安市委宣传部主动作为,发起倡议,邀请朱德故居管理局、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陈毅故里管理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罗瑞卿纪念馆、张爱萍故居管理所、陈伯钧纪念室与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共同结成“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得到川渝五区市积极响应。

“伟人将帅的坚定信念、革命风范、奋斗精神,既是我们独有的红色资源,更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丽在致辞中说,共同打造“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品牌,实现共推共建,协同做好红色旅游文章,联动开发红色研学课程,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红色旅游体验,将更好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助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共推线路

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

启动仪式上,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基本情况,朱德故居管理局等伟人将帅故里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宣传推介,发布了“伟人将帅故里·川渝联线”红色旅游地图、文创产品手册,并签订《“伟人将帅故里·川渝联线”合作协议》,分享了红色微课程。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协议,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文物资料、研究成果、宣传媒介共享。联合推出多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共同设计宣传海报,组织川渝伟人将帅故里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新闻发布会。

今后,每年还将共同组织新闻媒体、网络大V,宣传推广“伟人将帅故里·川渝联线”品牌;定期举办“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红色研学交流会;公开招募一批社会公众,全程免费体验红色研学教育。加强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和经验交流,相互设立专柜或专营店,展销特色文创产品。

线路推荐

线路一

广安邓小平故里——南充朱德故里、罗瑞卿纪念馆——资阳陈毅故里

达州张爱萍故居、陈伯钧纪念室——广安邓小平故里——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开州刘伯承纪念馆——南充朱德故里、罗瑞卿纪念馆——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线路二

广安邓小平故里——达州张爱萍故故居、陈伯钧纪念室——南充朱德故里、罗瑞卿纪念馆——资阳陈毅故里

开州刘伯承纪念馆——南充朱德故里、罗瑞卿纪念馆——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资阳陈毅故里

线路三

广安邓小平故里——开州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达州张爱萍故居、陈伯钧纪念室——南充朱德故里、罗瑞卿纪念馆——资阳陈毅故里——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特色鲜明

红色旅游寓教于乐

各地将帅故里特色鲜明,除了感受红色文化外,还能感受川渝六地不同的人文风景。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是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古镇文化和休闲度假旅游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朱德故里

朱德故里融合德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集"伟人瞻仰、旅游消费、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区。

刘伯承同志故居

刘伯承同志故居具有丰富的帅乡红色文化、千年历史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滨湖休闲文化等优势资源,以“帅乡帅湖·开心开州”的鲜明特色吸引了众多旅游观光者。

陈毅故里景区

陈毅故里景区内有陈毅诗艺苑、七塘映月、御风台等景点40余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馆藏文物丰富多元。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所属聂荣臻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瑞卿纪念馆

罗瑞卿纪念馆设有罗瑞卿同志铜像广场、骨灰撒放处、生活塑像广场、生平事迹陈列室、廉政事迹展示厅等纪念景点。

张爱萍故居
陈伯钧纪念室

张爱萍故居、陈伯钧故里以四川省达州市川陕苏区革命遗迹、红色文化为特色,融入大巴山国家地质公园自然风光、巴人文化等内容,感悟革命情怀。

反响强烈

联动发展未来可期

钱奇

“我们还专门制作了‘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宣传片,结合各地特色,推出了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了‘老人与海’香台摆件等8个文创产品。”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说,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将深化“多环境、多平台、多领域”全方面合作,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好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点服务,持续深入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李从高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管理处主任李从高则认为,“伟人将帅故里·川渝联线”以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和精神为主线,置于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大背景之中,开展研究、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游等联动活动,未来可期。

“‘伟人将帅故里行·川渝联线’红色精品路线兼具看点和卖点,能吸引更多游客缅怀革命先烈。”四川云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际银说,“云翔”将积极推广线路,拓展市场。


启动仪式前,六地宣传部及伟人将帅故居(纪念馆)负责人、旅行社和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游客等,还前往邓小平铜像广场,为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