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提升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白沙工业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见成效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08 09:35

优化营商环境,才能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白沙工业园开展素质提升、管理提升、服务提升、环境提升、招商提升等五大提升行动,形成了主动靠前服务、部门联动的良好服务机制,为工业园落户项目、企业带来了便利,让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数据显示,一季度,白沙工业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6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率超过100%,最高达411%。重点项目推进平稳有序。其中,投资总额超60亿元的和邦集团8GW光伏组件及辅材玻璃项目进展良好,预计5月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投资5亿元的友鼎食品工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

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帮助项目方加快施工进度……”4月20日,在和邦集团8GW光伏组件及辅材玻璃项目现场,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白沙建司相关负责人就项目施工方案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提出亟待解决的建设难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协调。

这是白沙工业园五大提升行动实施后的一个常态。目前,白沙工业园已形成重点项目由班子成员牵头分包、中层干部具体帮扶、项目专员驻点服务,全天候做好联络、跟踪、协调工作的项目推进机制,对项目周总结、月通报、季考核,定期召开项目早班会、现场推进会、专题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及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工业园定期进行整理和总结,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目前,工业园已实现从企业入驻到手续办理、建成投产至生产营销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部门联动:合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

交通、水电气等发展要素是五大提升行动重点保障的范围。

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能源供给压力剧增,为了满足投产企业的生产需要,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促建部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电力公司,深入现场为企业和项目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已为重庆钰峻机械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解决电力问题,获得了企业的点赞。

“给力”的要素保障背后,是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通过对体制机制、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优化提升,形成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形成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快速落地,企业服务主动靠前。

除了交通、水电气等基础配套外,白沙工业园还重视企业生产发展的环境提升。环境提升分为两个板块,即城市环境与企业内部环境。白沙工业园以环境薄弱地段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城市环境提升,努力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生产环境、人居环境。针对部分入驻企业内部形象不佳,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存在的“整洁、整齐、畅通、文化、安全”五方面问题进行提升改进,

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

以学促行:高质量招商引来“金凤凰”

“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4月16日,在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会议室,白沙建司等三家国企党委联合开展了中心组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白沙工业园为了实施好五大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和系列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水平,通过建设学习型员工队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培养和造就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人才素质的提升也进一步强化了招商引资的能力。一季度,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招商部赴江苏通用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食品工业协会、2021成都糖酒会等宣传推介白沙工业园,吸引渝浩装备、万桥食品、九龙云端等企业落地白沙工业园。数据显示,一季度,白沙工业园共引进工业项目19个,协议引资71.2亿元。

此外,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以及在建项目顺利推进,白沙工业园还加强“一对一”走访交流,要求企业坚决守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的底线,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优化生产工艺流程,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 马明华 廖秋平 通讯员 杨景越)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