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线”跑出“加速度” 江增重工前4月产值同比增长35%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11 09:52

image.png

江增重工生产车间 记者 廖秋平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增重工”)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能够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江增重工依靠的正是科技创新。今年以来,江增重工产销两旺跑出“加速度”,前4月产值同比增长35%,订单已排至8月底。

江增重工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地处重庆市江津区,始建于1966年,是国内从事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一体的工业企业。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设有“船舶与海洋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增压器实验室”、中国机械工业“船用涡轮增压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具备建筑企业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

“可以说,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今天的江增重工。”昨日,江增重工相关负责人面对记者采访时说,科技创新已成为该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江增重工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牵引,依托增压器国家工程实验室,产品先后荣获国家银质奖,拥有专利技术1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获得国家及各部委等奖励90余项,其中3项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仅如此,作为国家舰船柴油机核心配套的专业企业,江增重工一直承担国家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科研任务,建立了国内领先水平的从概念设计到全三维数字样机仿真、材料分析及检测、零件数控精密加工及装配等涡轮增压器研发体系。

得益于过硬的科研实力,江增重工生产的产品屡次实现突破,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去年以来,江增重工自主研制的CTA型涡轮增压器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器在船用低速机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6兆瓦超临界二氧化碳透平机组压力超过20兆帕,温度高达600℃,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自主研发设计的HGC3000型管道增压蒸汽压缩机组压力最高可达10兆帕,可实现水蒸气压缩比10,机组气动效率超过80%,功率可覆盖到10兆瓦,填补了低温余热蒸汽再利用国产管道增压蒸汽压缩机的应用空白;自主研发的两级相继增压系统增压器技术指标比肩国际高增压系统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增压器在高增压系统领域的技术空白……

成绩的取得不仅是荣誉,更是攀登下一个高峰的起点,鞭策江增重工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进程、加强科技创新力度。“目前,我们各项科研试验任务正有条不紊推进。”江增重工负责人介绍。今年,江增重工还将“苦练内功”,围绕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船用涡轮增压器专业企业、国际知名叶轮机械及透平装备系统提供者、国内一流智能柴油机专业配套核心供应商、西南地区优质铸件品牌供应商”的发展目标努力,力争再创佳绩。

记者 贺宝胜 廖秋平 通讯员 黄梅 杨睿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