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年底建成智能停车管理平台 停车空位“屏上可见”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09:37

江津日报讯(记者 袁孝椿 施婉莹 通讯员 吴宣言)路段不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到达目的地才发现停车位满了……停车难问题成为一大“城市病”。昨日,记者从区城管局了解到,我区正在推进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届时,车主们可以通过多种网络平台,提前掌握停车泊位信息。

image.png

江津区智能停车管理中心 区城管局 供图

为什么城市里会出现停车难问题?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机动化出行需求日益增加,城区内的停车需求愈加旺盛,而停车泊位分布不均衡、传统停车场管理模式效率不高等问题也逐渐凸显。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何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将有限的停车资源进行整合,把停车信息与市民进行共享,充分发挥停车泊位的作用,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正是在城市建设和发展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我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一期)项目将建设城市统一的停车平台,对滨江大道约2100个路内停车位实施智能化改造,对公共停车场的数据进行采集、共享,提供查询、缴费等服务。此外,还将建设“江津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生态云平台”、城市级停车诱导体系、城市级违停监管体系等。

“下一阶段,我区将逐步完成城区5000个停车位的停车诱导设备安装工作,与停车场智能收费系统一并纳入智能化停车管理范畴内。”该负责人介绍,依托“江津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生态云平台”,通过建设城市停车诱导系统,结合滨江路道路及商圈周边诱导屏、手机APP/公众号等统一入口,对区域内停车场或道路泊位的空车位信息进行发布,从而达到改善市民停车体验、提升车位使用率的目的。

为进一步实现公共停车秩序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区还在几江街道城南综合市场、滨西街及四不挨地段安装道路中心隔离及人行道隔离设施,完善停车泊位、道路标线、禁停标志和抓拍球等设施。此外,鼎山大道、江州大道等8条主干、共计18公里的人行道隔离设施建设也正在推进中,相关部门还针对安装区域内的乱停乱放及占道卖车、修车、洗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