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杨镇:16年便民创新服务成惯例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5-14 14:52

江津网讯(特约记者 曹成)“赶场天称盐打油,顺便就把低保、补助、申报等事情办了,撇脱得很,方便得很。”5月14日,农历四月初三,朱杨镇板桥社区的赶场天,到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进进出出,平均每个人耽搁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村民平时农忙,赶场天到社区办事是巴渝农家的习惯。从2005年开始,板桥社区推行社区干部集中办公制度,每逢当地农历三、六、十赶场天,10位社区干部和12名居民小组长都放下手头的任何事情,集中到岗,方便居民一站式办成事。此举坚持16年,办结大小事项1万多件。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方便乡亲办事。”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泽荣说,社区两委干部赶场天坐班的“创新”很小,但实现群众“花最少的时间、不跑冤枉路、办成紧要事”的作用很大。

不过,16年的坚持还真不容易,因为板桥社区干部都是当地村民,也会遇上赶场天自家农活忙和婚丧嫁娶等特殊情况,但此便民创新从未中断。这得益于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之一的陈泽荣带头。他曾7次为保证赶场天到岗办事,放弃自家重庆壬强劳务公司的业务洽谈,损失工程项目价值5000多万元。

16年来,便民服务不断创新完善。针对老年群体,社区配备不同度数的老花镜,用遍布村组的高音喇叭发通知,并在非赶场天入户送服务。对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通过覆盖全辖区党员和居民组负责人的QQ群、微信群随时提供服务。据调查,社区群众对此的满意度达100%。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