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稳定增长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5-20 14:54

江津网讯(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石璐)“精耕”绘蓝图,聚力开新局。昨日,记者从区交通局获悉,今年来,我区各港口铆足干劲作业忙,喜迎建设和发展“开门红”,一季度,我区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48.6万吨,同比增长4.2%。


工人正在珞璜港装卸货物 记者 陆海银 摄

江津,是长江入渝第一站、重庆西南门户,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是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是长江上游重要航运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可承东启西、接南转北、通江达海,境内长江黄金水道有127公里。年货运能力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建成投用后,江津更是一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特大件及散货货场集疏运基地,并就此开始承担起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互联互通的重任。

港口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珞璜港、兰家沱港、滩盘港、朱杨港等较大型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均有增长。其中,珞璜港表现“亮眼”,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实现138.65万吨,占全区总量近四成。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力以赴保存量抓增量,是我区港口一季度运行的显著特点。今年以来,我区各大港口以全力保障新年“开好局、起好步”目标和“起步就是全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与劲头,践行“三牛”精神,铆足干劲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港口项目建设,一手抓港口运营和安全生产,确保港口生产稳定运行。

据悉,我区港口货源主要包括化肥、钢材、煤炭、磷矿、食用油、纸块等,以原材料、半成品的运进为主,主要是为工业生产提供原料。德感、珞璜、白沙等工业园附近都布局了大型货运码头和港口,为园区企业提供便利的物流服务。今年一季度,我区港口完成货物中转进江量248.5万吨,同比增加87%。

“一季度大宗散货也跑出了与往年不同的景气指数,实现全面‘飘红’。以往钢材、煤炭、磷矿、食用油等由于春节长假等影响,表现总会有强有弱,但今年呈现的是‘四驾马车’齐头并进、高开高走。”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钢材、煤炭、磷矿、食用油分别完成50万吨、18.5万吨、104.7万吨、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3.2%、7.8%、3.5%。

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区交通局积极作为,在绿色航道整治提升、现代生态港口集群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体系,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港口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着力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成渝地区航运体系统筹分工协作,为江津高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系列的精准施策保障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稳定,也为各港口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各港口共安全引航货船159艘次,同比增长8.6%。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