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潍柴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 两年减少碳排放量1300余吨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25 09:23

重庆潍柴生产线 记者 贺奎 摄


江津日报讯(记者 易志慧 廖洋 通讯员 黄梅)昨日,记者从区经济信息委了解到,潍柴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潍柴”)柴油发动机试车座台余热余能利用发电项目稳定运行,两年减少碳排放量1300余吨。仅今年一季度该项目就发电58.2万度,企业自用44.2万度,为企业节约电费33.2万元。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对于众多能耗领域来说,这意味着不仅要从供给端加大清洁能源的供给,也要从使用端改变用能方式、提高用能效率。2019年,重庆潍柴先行先试,通过科技创新,用一台2250千瓦的电力测功装置同轴安装在试验座台框架基础上,利用柴油发动机转动带动电测功机旋转发电。通过电力测功装置自带的调速稳压系统调节电动机的输出电流来控制柴油发动机的转速和扭矩,测定柴油发动机不同工况转矩和功率。同时,电力测功装置把柴油发动机产生的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回馈到内部10千伏电网,供其厂区设备用电,用不完部分上电网。

该项目与传统水力测功装置相比,相当于把水力测功装置产生、消耗热能以电能形式回馈电网。电测功系统的精度比传统水力测功系统高,避免建设复杂的循环水冷却系统,减少循环水冷却系统电耗、水耗。

“制造行业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和进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创新电能回收利用模式,不仅可节约用电开支减轻德感变电站重载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碳排放量,为‘碳中和’作贡献。”重庆潍柴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