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20余个国家或地区 三峡电缆前4月产值超3亿元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5-26 09:44

江津网讯(记者 袁孝椿 廖秋平 通讯员 黄梅 谭瑶)“点亮”北京大兴机场、“点亮”重庆来福士……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庆三峡电线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电缆”)“点亮”新成就,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过硬的科研实力、有效的成果转化不仅让三峡电缆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更让该企业生产的产品畅销欧洲、非洲、亚洲等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三峡电缆产值超3亿元,同比增长86.7%。

三峡电缆

重庆三峡电线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三峡电缆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是重庆市唯一一家荣获欧盟CE认证、海关联盟EAC认证的企业,于2018年作为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参与防火电缆国家标准的制定。该企业先后引进德国SIKOR、日本KAWASAK1、美国MARKEM-IMAGJE等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现已建成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100余条,其产品长期、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标志性建筑,如合福高铁、渝贵高铁、重庆轨道交通、温州地铁、重庆会展中心等重大工程。

可实现温度检测、震动感应、无人值守等智慧化功能的分布式感知人工智能电缆(DAIC),具有耐火、防腐、防爆、无烟无毒等特性的矿物绝缘防火电缆……走进三峡电缆展厅,各式各样的电缆线让人目不暇接,它们“身怀绝技”、质量过硬,是畅销欧洲、非洲、亚洲等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主力军”。这些产品的成功研发离不开三峡电缆企业技术中心的有力支撑。2020年,三峡电缆企业技术中心获市级认可,被认定为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

“依托市级技术中心的建设,企业科研实力逐年增强,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昨日,三峡电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6年三峡电缆成立技术中心开始,经过多年发展,该技术中心现有职工30余人,每年研发费用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并形成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研发团队,积极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每年均有多项研究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

与此同时,三峡电缆还先后投入约3000万元经费,建成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科研用房,设立火花试验室、耐压试验室、热延伸试验室、导体电阻试验室等,配备相应的检测分析仪器及实验精密仪器,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够开展各项科学研究工作,其中燃烧实验室更是重庆首个符合英国BS6387标准的燃烧实验室。

有效的成果转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近年来,三峡电缆成功转化研发成果10余项,多项产品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爆款”。数据显示,目前三峡电缆已与多个国家的铁道工程部,与100多个房地产集团公司,与四川、山西、贵州、重庆的40多个水利电力供电部门,与10余家省市的政府采购中心,30多个建筑安装公司和80多家重要工程项目单位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业务联系,助力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未来,三峡电缆还将依托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改进和升级数字化控制系统,努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深度融合的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